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玩把戏骗取选票 陈水扁元旦讲话假惺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09:24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海茵

  2004年1月1日,陈水扁发表“元旦讲话”,宣扬过去一年来的所谓“具体政绩”,鼓吹“政党轮替的意义”,强调追讨国民党党产的“正当性”。当然,最受岛内各界关注的还是他在讲话中再度重弹所谓“四不一没有”(即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李登辉“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
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的老调,说什么追求两岸“永久和平”。但岛内舆论分析,这只不过是陈水扁缓解岛内外压力、骗取选票的老把戏。

  摆出“缓和”姿态,重提“四不一没有”

  陈水扁在讲话中声称,他在就职演说中提出的“四不一没有”,“不仅是阿扁的承诺,也是多数台湾人民共同的心愿”。但他只字不提因推行“台独”政策而造成的两岸紧张,相反猛往自己脸上贴金,说什么“过去3年多来,台湾以最大的诚意和善意,希望营造和解、合作、和平的两岸关系”。

  至于两岸如何合作,陈水扁一本正经地提出了“设计方案”。他在讲话中称,“两岸人民源自相同的血缘,有过共同的文化和历史背景,应当相互理解、彼此合作……我们最大的心愿是和对岸人民携手努力,共同获得一个也许是无形的、但却是最珍贵的和平奖章”。

  在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放弃“台独纲领”的情况下,陈水扁还大言不惭地声称,选举过后,“两边的领导人可以运用智慧,创造机会,为两岸经贸合作与政治和解开启全新局面,为两岸人民福祉做出最大贡献”。

  陈水扁又在搞“假缓和,真台独”的把戏

  乍一听,陈水扁似乎幡然悔悟,真想采取什么措施缓和因“台独”造成的两岸紧张。但把陈水扁的上述发言与其一贯的“台独”言行联系起来看,其“假缓和,真台独”的面目就一清二楚了。

  陈水扁上台以来,推行“渐进式台独”,2003年又大搞“公投制宪”。尤其是2003年12月以来,他抛出“两边三国”新论调,多次扬言“四不一没有已经不存在了”,甚至叫嚣2004年选举就是“台湾对中国共产党的圣战”。对于“防卫性公投”,陈水扁于2003年12月30日别有用心地煽动说,“如果没有公投,台湾在国际社会上就消失了”,“公投问题国际化”对台湾并不是坏事;大陆虽然通过美日向他施压,但他有抗压性,“公投非办不可”。1月1日,他在“陈吕配”苗栗竞选总部成立时又声称,3月20日“一定会举行台湾历史上第一次‘和平公投’”。

  缓解各界反对“台独”的压力,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

  陈水扁故作“缓和”姿态,与岛内外反对“台独”的压力和选情密切相关。

  陈水扁执意要举行“防卫性公投”,美国担心他的言行会导致台海现状失控,将美国卷入“台独”战火。美国总统布什多次表示,“反对台湾领导人有可能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岛内媒体形容“台美关系之紧张,已到了图穷匕首见的地步”。与此同时,欧盟对台湾举行“防卫性公投”也表示“强烈关切”,日本外务省则希望陈水扁坚持“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对“公投”能谨慎处理。

  在岛内,反对与赞成“防卫性公投”的比例分别为49%和27%。台塑董事长王永庆甚至表示,“公投,就是吃饱了没事干”。更为重要的是,“公投”等议题除了能巩固“台独铁票”外,不利于陈水扁争取中间选民。

  连任压力升高的陈水扁除一再狡辩“防卫性公投”是“和平公投”外,此次又以元旦讲话的方式打出“两岸缓和牌”,其如意算盘主要是:首先,欺骗国际舆论,缓解国际社会的压力,尤其是打消美国对“防卫性公投”及“催生新宪法”的疑虑,争取美国的信任与支持,“为竞选连任创造一个缓和的国际环境”。岛内媒体引用高层内部消息说,陈水扁“元旦讲话”已经暗示将向美国保证“四不一没有是未来式”,若连任将在“就职演说”中再度做出承诺;其次,是给要求两岸缓和的岛内民众一个交代,并为下一步主打统“独”议题、兼打“两岸缓和”议题的策略转变做准备,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