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明年“大选” 李登辉的5%成胜负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10:36 人民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台湾,民进党尊李,国民党不敢全力反李。李登辉的路线也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蓝绿激烈的割喉战中,李登辉能确实掌握可能是影响胜负的关键,即使这个关键只有百分之五。

  在一对一的选举中,评估选情的民进党人士假设民进党可以维持近来县市长选举得票率水准,约四成五,则接下来要拿下五成一选票的关键在于百分之六的选票,这些票要从
何而来?

  为了争取这百分之六的选票,民进党展开史无前例的绑桩大作战,凡是国民党传统派系、地方耆老,即使掌握不过是五张票,陈水扁都会亲访,进而期能动摇地方选情。

  不少地方派系长老,在政党轮替后仍享有一定的地方资源,如果绿营再承诺新的资源,拔桩应该有效。不过,从年中花莲辅选的例子来看,民进党人士事后检讨,单是政务官的辅选,或是选前大笔承诺资源,不但未见其功,甚且一败涂地。

  因此,民进党要争取的是过去国民党传统地方桩脚,一手拿资源,另一手还得拿着李登辉的本土诉求。

  一位负责绑桩人士的亲身体验是,李登辉十二年“总统”,和不少地方耆老关系深厚,上次“总统大选”时,这些耆老奉李登辉之命支持连战,但是选后连战却全盘否认李登辉的支持,因此当民进党人士再去和这些耆老接触时,就更能攻进这些地方人士的心防。

  民进党以“割喉战”为此次大选下脚注,目前遇到的最大阻力即蓝营操盘手王金平,身为国民党内的本土派代表性人物,王金平对于绿营割喉对象及手法都知之甚详,一位民进党大将说,近来他们争取农会干部时,就已和王金平短兵相接。

  民进党能不能在南部拿到六成选票,是这次扁能不能连任的重要关键,这也是有南部票源的王金平为何能在蓝营水涨船高的主因;国民党的王金平和民进党在南部对决,李登辉因素势必发挥若干作用,难怪蓝营本土派要期待李登辉保持中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