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朗巴姆地震灾区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01:50 新华网

  新华网巴姆(伊朗)1月5日电(记者 蒋晓峰 廖振云)伊朗巴姆地区地震救援工作5日进入第11天,巴姆城的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目前,灾民生活基本有保障,伊朗政府正加紧制定安置和重建计划,争取在严冬到来前让灾民们搬出帐篷。

  目前,百姓生活社区的供电还没有恢复,但主要街道上夜间灯火通明。地震刚过后的戒严已取消,人们可以自由进出城市。商人正清理店内原有物品,准备运到其它地方销售

  城区的加油站都已在地震中瘫痪,但城郊的加油站目前免费供油,等候加油的汽车排成数十米的“长龙”。主要公共场所的电话亭已被紧急修复,供灾民和从外地调来执勤的官兵使用。街上交通不再拥堵,不时驶过垃圾清理车和外省支援的免费公交车。

  巴姆最大的清真寺在地震中没有倒塌,并在震后的第一个星期五举行了礼拜五聚礼。其它规模较小的清真寺多已成废墟,灾民平日就在帐篷里做礼拜。因为当地供安置灾民的帐篷有限,不少帐篷里合住着两个家庭。帐篷里除毛毯、煤气灯外基本没什么家什,惟独不缺《古兰经》。帐篷外天真的儿童已开始嬉戏,似乎没有经历过这场空前的浩劫。

  负责押送政府物资运送车的官员告诉记者,眼下灾民饮食以大饼和罐头为主。震后严重缺水的情况也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灾民饮水用矿泉水,洗漱用水由运水车保障。在物资运送车难以抵达的地方,伊朗红新月会设立了食品分发站。此外,伊救援部门正加紧修复被毁的供水系统。

  政府从卫生角度考虑不提供熟食,以避免不洁食品引起疾病的流行。伊朗卫生部长称没有在巴姆发现任何疫情。除严格控制灾民饮食卫生外,巴姆目前干燥的天气也是流行病没有爆发的一个因素。

  目前,各国救援队已陆续撤离巴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红十字会等组织继续留在当地,负责运送医疗用品、治疗伤者等事务。巴姆人说,现在冬天才刚刚开始,他们希望政府和民间能尽多尽快提供援助,帮助他们在冬季雨水和严寒到来之前走出帐篷,搬进新家。

  自去年12月26日巴姆地区发生里氏6.3级地震以来,德黑兰的地震测量和研究机构已测得80多次余震。有些余震对已受损的建筑物造成了进一步破坏,但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巴姆地震的遇难者总数将在3万至3.2万人之间,另有4万至6万人无家可归。(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