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勇气”推动我国探秘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01:44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时35分,在世界共同关注的目光中,在“猎兔犬2”号火星登陆器与地球失去联络的数日后,人们终于等来了一个充满希望与喜庆的消息———美国“勇气”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并在抵达火星的三个小时后,顺利将第一幅火星图片发回地球。在人们的欢呼与掌声中,“勇气”号将开始它在火星表面将近3个月的行走和勘测,通过与地球进行的通讯联系,它将在第一时间告知地球人———火星中水与生命是否存在的最新情况。

  传完照片先睡一觉

  当“勇气”号在火星成功着陆并向地球发回第一批火星图片后不久,美国宇航局在随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不无怜爱地介绍说:“‘勇气’号非常圆满地完成了它成功登陆火星的任务,并发回了那么多令我们感到惊异的照片,我们相信在未来还会收到更多它传回的信息,但现在对于‘勇气’号来说,它最需要做的是休息。”

  “勇气”号为何需要休息、需要“睡眠”呢?一直密切关注“勇气”号登陆火星计划的我国著名航天飞行器专家徐世杰告诉记者,火星上的昼夜温差高达100℃左右,而“勇气”号上搭载的很多仪器都需要保温,如计算机、蓄电池等,所谓的“休息”其实是指以关机的方式尽可能节约用电,以备夜晚或特殊情况下的电能供应。

  据专家介绍,“勇气”号探测器正常工作需要100W的功率,巡游车的能源系统主要由太阳电池、蓄电池和放射性热发生器组成。在正午前后的4个小时期间内,太阳光照充足,太阳帆板可提供140W的功率,8个放射性热发生器可提供1W的功率。由于灰尘的覆盖和季节的变化,当“勇气”号即将完成将近3个月的火星探测活动后,太阳帆板就只能提供50W的功率了,因此有规律的“睡眠”和“休息”对于“勇气”号保持体力,更好地完成使命是至关重要的。

  花瓣气囊防摔防撞

  昨天在观看“勇气”号惊险着陆的三维演示图像时,人们惊异地发现整个“勇气”号着陆器的结构和“俄罗斯套娃”很相像,设计成葡萄状的气囊在最外层,然后是三角形花瓣结构的外壳,憨态可掬的“勇气”被包裹在了最里面。

  当“勇气”号闯过火星大气层即将着陆时,一个正四面体、每一面都有6个像葡萄状小球的保护气囊突然打开,“勇气”号就是在它的保护下,在火星表面跳跃翻滚了近10分钟才最终停了下来。

  对此,我国著名航天飞行器专家徐世杰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解释说:“由于火星地面结构复杂,很多火星探测器都是在着陆的最后环节功亏一篑,如前苏联的‘火星-2’号和‘太阳神-2’号、美国的‘火星极地着陆器’等。因此美国宇航局此次为‘勇气’号着陆器所做的这种外形设计,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它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机器人不受外力的伤害。”

  中国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今天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设计可以将“勇气”号全方位地保护起来,无论它以何种角度着陆,保护气囊都会起到良好的缓冲作用,同时正四面体每个侧面的葡萄形设计,还可以灵活调整重心,最大限度确保“勇气”号能够“头朝上,脚朝下”,为随后的顺利打开创造机会。

  选择河床精准着陆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时35分,“勇气”号在全世界的瞩目下,在火星的古谢夫环形山实现“软着陆”。

  刘振兴院士说,这里几乎是为“勇气”号量身定做的着陆地点,它平坦的地形不但非常适合“勇气”号着陆,同时因为这里可能是一个干涸的河床,而这种曾经位于湖泊之下的岩石最有可能携带古代火星的某些信息,所以“勇气”号在这里更容易获得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依据。

  回收时机尚不成熟

  当“勇气”号向地球发回第一张照片后,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们立刻对“勇气”号的出色表现报以热烈的掌声,令人遗憾的是,在经过90个火星日的工作后,聪明的“勇气”号就将永远地留在火星上,再也无法返回地球。

  刘振兴院士在解释“勇气”号为何有去无回时说,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人类还掌握不了如此复杂的返回技术。由于火星距离地球非常遥远,如果要回收火星探测器,人类必须要保证准确的信息传输,同时在发射火星探测器时就要携带充足的燃料,这就对运载火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目前回收探测器的时机还不成熟。“如果人类能够掌握探测器的回收技术的话,那么实现载人探测火星的日子也就不远”,刘振兴院士透露,根据目前人类掌握的航天技术来看,到2020年左右,美国有可能实现载人探测火星。(记者/王海涓左颖)

  勇气登陆成功中国专家激动

  肩负着寻找宇宙伙伴的“勇气”号不辱使命,它在全世界的关注与瞩目中成功着陆,标志着人类发射的星际探测器自动化程度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当“勇气”号发现值得探测的目标后,它会以6个轮子当腿,运动至目标面前 ,然后伸“手”进行考察。“勇气”号的“手臂”具有与人肩、肘和腕关节类似的结构,能够灵活地伸展、弯曲和转动。上面带有多种工具。这台火星车科学仪器的负责人、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斯奎尔斯认为,“勇气”号将是迄今人类遣往其他行星上第一个可以移动的、自动化的大型实验室。

  “昨天我一直在中央电视台做直播节目的嘉宾,看到‘勇气’号成功登陆火星并传回了人类迄今为止拍摄到的最清晰的火星照片,我作为一个航天人也非常激动”,中国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今天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勇气”号的成功表明人类对火星的探测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同时美国‘勇气’号的成功对我国的火星探测也是一个推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