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俄研发地雷用于未来反恐 新地雷“长”出6条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14:39 环球时报

  美国《士兵》杂志报道,近年来,美国和俄罗斯军工部门开发了一些“怪模怪样”的地雷,并准备将它们用于未来的反恐战场上。

  多种颜色的“树叶地雷”:草丛中散落的一片树叶一般不会引起人们多大的兴趣,可是你绝对不会想到它竟是一颗地雷。这就是“树叶地雷”。它的形状和颜色极像树叶,重量仅为70克,内部却装有30—50克高爆炸药。“树叶地雷”由雷壳、装药、摩擦片3部分组成
,分为方形和扇形两种,外涂绿、黄、白等多种颜色。一旦被踏上,树叶地雷内部就会相互摩擦,从而起爆。由于外表特殊,它通常被撒在杂草、灌木丛里,隐蔽性很强,单单用肉眼,人们难以辨别它的面目。

  6腿的地雷:一般绊发反步兵地雷上仅有1—2根绊线,可是美军改进的BLU—42/B型反步兵地雷,却有6根绊线。这6根绊线形同某些动物的6条腿,只要触动其中1根,都会引起爆炸,因而命中率大大提高。“6腿地雷”为圆形,直径60毫米、内装70克炸药、全重490克,配有触发引线。“6腿地雷”通常由飞机撒布,当它接触到地面后,会“伸出”6条长腿,每根长0.6米,触动其中一根就足以引爆地雷。其密集杀伤半径可达8米。“6腿地雷”曾被俄罗斯仿制,型号是POM—1S,目前俄军已经装备了这种地雷。

  会叫的“铅笔地雷”:俄军开发出会叫的CM信号地雷。它重400克,直径25毫米,长320毫米,看上去像支大铅笔。CM的雷体上有个噪音发生器和一个火焰装置。当绊线拉动引信后,噪音发生器会发出能持续10秒的汽笛声,然后发射出高达5米、能持续12秒的闪光火焰。战场上,它一般放置在阵地或是营房周围,起到战斗警戒作用。

  发射橡胶子弹的地雷:近年来国际上禁止使用地雷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此美军研制了一种“非致命性”橡胶子弹地雷。它放在一个小三角架上,由士兵遥控引爆,爆炸后会向四周发射密集的橡胶子弹。它们的射程可达30米,而且击中的位置多为人的胸部或臂膀,因此可以有效吓阻人群。

  这种地雷的外壳为塑料,这些塑料碎片一旦进入人体,X光发现不了,这使清洗伤口变得十分困难,很容易导致感染甚至截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