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陆军首次在阿富汗部署XM1060(温压)榴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12: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周刊》2003年12月15日报道] 美陆军一位官员上周说,美陆军已经向阿富汗运送了一批可用于实战的温压榴弹,用于清除山洞及其他作战任务。

  在12月9日的一次会议上,负责陆军项目执行的米切尔·史密斯上校说,陆军已经向阿富汗运送了大约"超过1000"枚XM1060(温压)弹药,这种40毫米弹药可用M203榴弹发射器发射。M203发射器是一种单管榴弹发射器,它可用于M-16步枪和M-4卡宾枪,有效射程为320米

  史密斯表示,目前他还没有收到这种弹药战场的使用及作战中表现的反馈。但是他认为,这种弹药是为付地下或山洞掩体中人员目标专门设计的。40毫米口径弹药是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首次使用的新级别武器。"温压弹"一词来源于希腊文"热"和"压力",可产生一种连续的爆炸,这种连续的爆炸在狭小的空间内是非常有效的。

  "温压弹"大幅报道出现于2002年,美军使用一种装填了温压弹药的BLU-118/B炸弹空袭阿富汗的洞穴。美海军陆战队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在"自由伊拉克行动"的开始阶段使用了新式AGM-114N带有温压战斗部的"地狱火"导弹。

  与传统的高能爆炸(HE)战斗部相比,温压武器可在山洞中制造出致命的"超高压",这种"超高压"对位于爆炸区人员的身体可造成巨大的伤害。根据史密斯所说,陆军的新式温压弹药专门用于攻击人的肺部、心脏和呼吸组织,但不杀伤牲畜。这是一种不同的杀伤机制,它不会摧毁建筑,也不会在建筑物上留下坑洞。实际上,只攻击人员目标。

  史密斯播放的录像演示了在阿伯丁试验场的一次试验,这次试验模拟了在山洞中的温压爆炸。在这次爆炸中,超高压达到了5倍于杀伤人员的标准。史密斯补充说,由于温压爆炸是呈半球状发射的,所以爆炸区域的人员没有逃身和被杀伤遗漏的可能。

  陆军并不是唯一使用轻型步兵可携带温压武器的军种。在伊拉克,美海军陆战队也使用了可装填温压弹头的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SMAW),这是一种反装甲的火箭发射器。被称为"神奇爆炸弹头"的海军陆战队的温压弹头专门设计用于城市作战,这种弹药的冲击波可摧毁相邻的建筑物。

  史密斯说,尽管陆军的40毫米温压弹药在封闭空间中非常有效,但它不是用于摧毁建筑物的。"它在建筑物中非常有效,但因为它在外面使用的效果并不很很好,所以我们想知道它在外面使用的效果能扩展多少。"

  下一步,陆军还希望发展一种25毫米可用于XM25空爆武器的温压弹药。这是一种未来弹药榴弹发射器,是下一代单兵武器的一部分。在交付40毫米的弹药后,陆军会让承包商把它与25毫米的弹药结合到一起。这家位于康湦狄格州承包商显然已经交付了40毫米的弹药。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