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促台湾当局及早规划“三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09:05 人民网

  人民网讯 台北消息,多位学者与业者4日在一场两岸三通问题座谈会中建议台湾当局,虽然两岸政治僵局一时间无法化解,但台湾当局仍应该及早就“三通”相关问题进行规划,毕竟两岸关系对台湾经贸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同时各组“总统”候选人也应该提出长远、具体的两岸政策,为台湾经贸发展的未来擘划蓝图。

  孙中山纪念馆与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协会4日上午共同举办“三通与两岸关系”座
谈会,邀请学者、专家以及业者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前陆委会副主委”高孔廉说,坊间有个有趣的比喻是“政治人物是植物、企业家是动物”,代表企业家必须活动才有生存空间。他说,民众应该认清以目前的国际情势,台湾经济必须持续发展才有生存空间,不可能遗世独立,也因此执政当局必须要有智能来打开两岸的政治僵局。

  高孔廉主张,两岸“三通”中可“操之在我”的部分,应该立即开放,其它的部分再寻求两岸协商。同时当局应该推动在亚太经合会(APEC)的模式下,寻求美、日等国的合作,签定自由贸易协议。

  台湾“全国工业总会”副秘书长蔡宏明指出,两岸的政治僵局看来一时间无法化解,全面“三通”仍需一段时间,但台湾产业界最关心的其实还是“三通”后大陆产品的竞争。他期盼朝野政党多关心岛内产业,思考如何以各项措施与配套,让产业不至受到“三通”太大的冲击。

  他说,对经贸所衍生的各种问题,两岸政府一定要跨出第一步,也就由一批人共同研究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再交由两岸执政当局参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