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岛内民众忐忑等“大选” 2004成台海“关键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09:00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宋念申 吴薇 程刚

  2004年1月2日,台湾“公投法”正式生效。台当局领导人陈水扁于2003年12月31日,在民进党“立委”的见证下,签署了“公投法”,并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岛内媒体认为,陈水扁在新旧之交这样做,是把“冷和平”留在了2003年,将“导火索”烧进2004年。2004年3月20日的“大选”和“公投”,5月20日的领导人就职典礼以及年底的“立委”
选举,都为这一年的形势发展增加了变数。可以说,2004年将成为近来对台海局势影响最大、最关键的一年。

  危险的“公投”与“大选”

  2004年之所以成为台海“关键年”,一是陈水扁将推动“公投”,二是台湾“大选”。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如果陈水扁在3月20日举行了“公投”,那么不管其内容是什么,他都获得了今后举行“统独公投”的法理依据。而“公投”也是陈水扁获得美国支持的一个工具。陈水扁借“公投”来证明“台独”是“民主的结果”,是“人民的要求”,一旦他证明了这一点,他相信美国会支持他。

  关于台湾2004年“大选”,阎学通所长指出,如果连战和宋楚瑜赢得大选,“台独”步伐可能被延迟。但如果陈水扁赢得大选,他必然在2007年进行“统独公投”,并在2008年修改“国号”,这使得台海避免战争的可能性下降。另一方面,“大选”与“公投”有着密切联系。陈水扁如在“3·20”选举当天进行“公投”,对他连任十分有利,如果他不能组织“公投”,则对连宋有利。道理很简单,选民手中同时拿到两张票,一张是陈水扁的“公投”票,一张是选举票。在今后三个月里,陈水扁将继续挑动省籍情结,挑动统“独”矛盾,使岛内政治情绪化达到高潮,这样投他票的人将会增加。特别是,如果陈水扁在此期间不断挑衅大陆,而大陆反击温和的话,他就会向中间选民说,独立是没有危险的。那么他赢得大选的可能性就会增大。从技术上讲,陈水扁举行“公投”已经没有任何困难,如果大陆方面不阻止的话,他会搞成。

  阎学通所长还表示,不要寄希望于陈水扁会在当选后后退一步,他的做法一直是“退一步,进两步”,比如2000年的“四不一没有”,好像他是退了一步,实际上他玩的是跳跃性的“渐进式台独”。所有经验表明,陈水扁不可能放弃“台独”目标。

  制约力量来自中产阶级

  2004年,陈水扁将在“急独”的路上越走越远,岛内到底有没有制约陈水扁的力量成为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此,我们电话采访了身在台北的台湾著名记者夏民先生(为保证人身安全,夏先生使用的是化名)。他表示,岛内的状况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情势绷得很紧,一切以‘3·20’为中心。”目前,从支持者的情况来看,肯定投陈水扁票的人主要是台湾南部的农民,他们年龄偏高,知识层次偏低;支持连宋的则主要集中在台湾的城市地区,以中产阶级为主。目前,知识分子已逐渐倾向于支持连宋,因为他们认为陈水扁更加不可靠。还有一些知识分子正在酝酿不参加3月的投票。在3名候选人中,陈水扁最善于打选战。他非常善于制造议题,不断抛出新东西,尤其是一些可以给老百姓带来憧憬和梦想的议题,比如说“制宪”。很多老百姓和社会团体不是从统“独”角度出发,反而认为通过“出台一部新宪法”可以使个人权益获得新的保障。可以说,陈水扁炮制的议题,给了台湾老百姓很多想象的空间。他竞选台北市长时,竞选口号就是“快乐·希望·陈水扁”。虽然听上去不着边际,但对不善于理性思考的台湾选民来说的确很有吸引力。夏先生认为,目前泛蓝军略胜泛绿军一筹,主要是因为泛蓝军支持者的范围比较大,认同国民党的一些人敢于站出来表达自己的立场了。在台湾,有一段时间,支持国民党被认为是很丢脸的事,当时国民党就是保守、落后、反改革的代名词。现在情况不同了,台湾老百姓发现民进党执政情况更糟。台湾“立法院”内有个说法,国民党花了50年时间才学会的腐败,民进党不到3年就学会了,而且还“青出于蓝”。

  据夏先生介绍,在岛内,坚决反对陈水扁“台独”政策的人———即只要陈水扁抛出“台独”政策,他们就反对的大约有45%,其中主要是中产阶级。支持其搞“台独”的人则还不到30%,其中包括一部分“假性台独分子”,他们容易受外界影响。如果美国人骂陈水扁的声音大一些,他们的立场就会缩回去。那么,这些基本情况在3月20日之前会有大的变化吗?对此,夏先生认为,目前还很难讲。他说:“除非有重大议题,否则目前还很难看出两大阵营的支持者会发生版块式的大移动。所以中间选民就成了台湾选举的关键。他们偶尔偏左,偶尔偏右,使选举有很大变数,也使选举结果很难预测。”夏先生表示,现在,台湾人对2004年根本没有什么预期,他们最大的想法就是先把“3·20”对付过去再说。

  台湾自绝于国际社会

  2004年之所以成为台海“关键年”,除了岛内因素,还因为美国、日本、欧盟和东南亚各国向台当局施加强大压力,表示反对“公投”。近日,陈水扁表示,美日各国虽有疑虑,但他“5分钟就能解决问题”。民进党组建的“‘公投’宣达团”准备在最近几天出发,分别前往美国、日本、欧盟各国进行沟通。

  能否化解国际社会对台当局的疑虑与压力,对陈水扁推行的“‘3·20’公投”具有深刻影响。

  2003年12月31日,美国政府再度明确表示,反对台湾搞“公投”。对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态度的转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缉思指出,中美关系大局比过去稳定,美国在战略上、经济上对中国都有一些期待,反恐、朝核、伊拉克重建及中东局势、防扩散问题上都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这些合作都是长期的。台海局势恶化会影响中美合作,也会影响中美经济利益发展。另一方面,2004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美国不希望这一年在对外关系上出现大的波动,因此不得不考虑在对台政策上做一些调整。王缉思所长进一步表示:“美国的对台政策永远是对华政策的一部分,它不是一个单独的政策。台湾当局总以为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是孤立的。这种认识很短视,美国最近对台湾不利的表态,是一种长远的战略考虑,是从其大局出发的。”

  日本和欧盟也纷纷对台海局势表示担忧。日本政府通过森喜朗对台湾“公投”表示关切后,又于2003年12月29日正式向台湾当局传达了关切“公投”及台海局势的立场。“台独”团体气得大骂日本“见利忘义”。台湾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则在两天后致函日本媒体,解释“公投”的“正意义”。与此同时,被台当局称为“民主导师”的欧盟也对台施压。台湾驻欧盟代表李大维向媒体证实,欧盟的确很关切“公投”,并给台当局送去了一封措词强硬的信。欧盟的表态使台当局非常尴尬。连欧盟都不支持“公投”,说明它根本不属于民主、人权的范畴。

  东南亚各国也对台当局颇为反感。印度尼西亚曾表示将“永不接待”台湾领导人。马来西亚警告台当局,不要想着战事一起就往马来西亚撤退。东南亚各国如此表态,是因为台当局不断制造麻烦,正在威胁地区局势,对这些国家的利益是极大的损害。有报道称,一些东南亚国家希望与中国发表联合声明,反对“台独”。但由于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这一声明才没有出台。由此可见,台当局在东南亚的市场越来越小。

  解放军威慑“台独”势力

  2004年,陈水扁除了要搞“公投”,忙“大选”,争取国际空间外,还得盯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此,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的彭光谦少将认为,陈水扁一伙现在已经黔驴技穷、利令智昏。他们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越来越疯狂,竟然叫嚣什么“圣战”,还要搞什么“毒蝎作战”计划。现在陈水扁的行动已经失去理智,是无序的。

  长期以来,台当局一直在做战争准备,试图用武器、武力来给“台独”壮胆。2004年,这种准备肯定会更疯狂。台湾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火药库,在武器密度和人均拥有武器的数量上都排在世界前几位。但事实上,台湾惟一的安全阀门就是放弃“台独”。在军事力量上,大陆是当今世界上一支重要的战略性力量,台湾最多只是一支战役性的力量。如果台湾要搞什么“圣战”,会给我们造成一定损失,但这没什么了不起的。而对“台独”分裂势力而言,这是自取灭亡。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所长姜志军大校曾对记者说,台湾岛离大陆很近,单纯从军事角度来看,若实施高密度联合火力打击,连我们很多并不太先进的武器都能发挥作用。所以,台湾是经不起战争的。

  至于解放军需要多长时间做准备,彭光谦将军认为:这个问题根本不存在。“台独”一日不除,解放军就要时刻做好准备。从目前的情况看,现在作军事反应都不成问题,只不过要看反应到什么程度、以什么方式来反应,更重要的,还有一个时机问题。彭光谦将军还表示,对于当前的台海局势,我们一旦作出反应,一定是稳、准、狠地出手,坚决、彻底地打击“台独”势力。▲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