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中情局心理攻势已经见效 萨达姆开始供出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08:58 环球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李宣良

  萨达姆精神快要崩溃

  萨达姆现在怎么样了?据消息灵通的阿拉伯媒体报道,狱中的萨达姆脾气暴躁,在美国中情局强大而持久的心理攻势之下,他已经开始“接近崩溃的边缘”。

  据约旦《今日阿拉伯报》报道,萨达姆日前在一次与伊拉克临管会3名成员的会面中发生了激烈争吵。报道说,临管会的3名成员在巴格达机场附近的一间小屋里与被囚在那里的萨达姆见了面。3名成员指责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民犯下罪行”;萨达姆则斥责这3人分别是以色列情报机构和美国中情局的代理人,并表示他的所作所为是正确和公正的。双方争吵长达半个小时,并发展到拳脚相加的地步。要不是美军看守士兵及时赶来制止,很可能酿成“流血事件”。

  科威特《祖国报》等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美军每天从早到晚对萨达姆进行两三次审讯。与过去东躲西藏的生活相比,萨达姆的精神压力一点也不比以前小,由于要应付美军不间断的录像监控,还要与中情局专家“斗智斗勇”,所以他时刻都处于高度戒备与紧张状态。他有时拒绝吃饭,夜里睡觉经常醒来,睁着眼睛等天亮。

  萨达姆开始供出情报

  据说萨达姆现在明显憔悴了许多,思想防线也不时出现决口,从而使美国方面开始得到有价值的情报。据沙特阿拉伯《中东报》报道,审讯萨达姆的工作近日取得“突破性进展”:“萨达姆的400亿美元巨额财产有了下落,这些资金目前以匿名方式被分别存在瑞士、日本、德国的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他交待了替他保存这些资金的人员名单;同时,他还说出了一些了解前伊拉克政府藏匿武器情况的重要人物。”

  美国军方2003年12月31日透露,驻伊美军日前在伊拉克“逊尼三角地带”展开搜捕行动,发现了一个大型武器库,里面还藏有“基地”组织的录像带和宣传手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个武器库内藏有近8000发子弹、160枚迫击炮弹、43个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79枚火箭助推榴弹和其他各种武器,以及相当数量的爆炸物。美军近两天来已接连发现了好几处这样的大型武器库。美方没有说明是如何发现这些武器库的,但据伊拉克临管会一名成员透露,萨达姆已经开始向审讯人员供出了一些知道武器库地点的人的名字。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临管会成员巴亚克称,萨达姆已经供出了在伊境内从事暴力抵抗和游击战的人的名单,而且他提供的情况“非常详细”。

  美国竭力丑化萨达姆

  萨达姆被捕前,曾经被许多阿拉伯人视为英雄和救世主;但他被美军抓获时既没有进行抵抗,也没有“杀身成仁”,让许多以前的崇拜者和追随者大失所望,其形象也一落千丈。

  对于美国来说,抓住了一个活着的萨达姆,除了可以从他嘴里得到许多有价值的情报外,还可以借此打击和摧毁伊拉克抵抗力量的意志。不过,如何处理和审讯萨达姆却让美国左右为难。美国既不希望那些指责美国虐待萨达姆的指控成为事实,由此激发阿拉伯世界对美国更大的反感;更不希望萨达姆被俘后“在同异教徒的斗争中”很快死掉,免得萨达姆头上有“神圣殉道者的光环”。

  为此,美国需要做的就是,在加紧审讯的同时,竭力丑化和贬低萨达姆的形象。刚抓获萨达姆时,美国在电视上反复播放萨达姆被抓获时迷茫、顺从、怯弱的画面。现在,又不断有消息传出,萨达姆在狱中既不读《古兰经》,也不做礼拜,美国显然是想告诉世人,萨达姆并不是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徒。

  近来,美军又接连有意无意地透露,萨达姆招供了这样那样的情报,其中伪着实令人难以分辨。有分析家认为,美国这样做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来进一步让阿拉伯世界特别是伊拉克人相信,萨达姆是软蛋,在美国面前他已经彻底崩溃、彻底招供了;二来对伊拉克国内现有抵抗力量形成有效的心理威慑,美军已经从萨达姆那里得到了有关他们的情报,赶紧放下武器,要么投降,要么逃跑吧。对此,美国有媒体讽刺说:“今后,美军一旦在伊拉克取得任何战果,都会毫不吝啬地给萨达姆‘记上一功’,而不管是否是萨达姆提供了情报。”

  国际红十字会要探望萨达姆

  国际红十字会日前正式向美国表达了想“探望”萨达姆的要求。其发言人韦斯特法尔说,美国有义务邀请红十字会官员会见萨达姆,像对待其他战俘一样。在此之前,美军已经允许国际红十字会访问被抓获的萨达姆政权高官,其中包括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上的人。

  2003年10月27日,国际红十字会驻巴格达办事处曾遭恐怖袭击,有评论认为,红十字会官员在时刻面临恐怖袭击的情况下还坚持对伊拉克人、包括萨达姆政权高官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实在是不计前嫌,以德报怨。

  在萨达姆被美军抓获后不久,国际红十字会就宣称萨达姆是一名“战俘”,而且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亲口承认,美军将会把萨达姆当做战俘对待。根据《日内瓦公约》,国际红十字会成员可以探视战俘,战俘可以用红十字会的明信片同他们的家人联系。韦斯特法尔说,他们想去看看萨达姆在狱中的物质条件,比如食品、药物和衣物是否达到了最低标准。

  对此,拉姆斯菲尔德亲自向国际红十字会保证,会按照《日内瓦公约》对待萨达姆。对于国际红十字会提出会见萨达姆的要求,美国也无法拒绝,目前,国际红十字会正在与美国方面讨论会见萨达姆的时间、地点和方式,一旦双方达成一致,国际红十字会很可能在48小时内见到萨达姆,萨达姆也因此可能自被捕后第一次在世人面前公开曝光。▲

  巴格达东北部萨德尔城的什叶派穆斯林连日来举行集会,要求判处萨达姆死刑。图为当地一名什叶派青年猛刺萨达姆头像,周围的什叶派纷纷鼓掌叫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