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南盟首脑会议首日印巴总理举行历史性会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08:41 新闻晨报

  在第12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4日开幕当天,与会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与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进行了首次双边会谈。此后不久,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汉表示,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也将于5日举行会晤。

  瓦杰帕伊将晤穆沙拉夫

  据报道,马苏德说:“印度总理已经提议举行会晤,会晤将在明天某个时间举行。”此前,印度外交部长辛哈表示,瓦杰帕伊总理很可能在5日与穆沙拉夫举行单独会晤。他说:“(瓦杰帕伊)总理已经提出对巴基斯坦总统进行礼节性访问。他已经提出在明天进行礼节性访问。最终时间将由双方商定。”

  辛哈强调指出,瓦杰帕伊与穆沙拉夫的会谈将是礼节性的外交访问,不标志着印巴间启动了解决克什米尔等长期问题的有关会谈。然而,辛哈没有公布两人会谈的内容,也没有迹象表明两人会谈内容会有所限制。

  印巴总理亲切会谈

  印巴总理会谈则在开幕式结束后举行,地点位于举行开幕式的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真纳会议中心一个房间内,共持续了约半小时。官方的巴基斯坦电视台播出了贾迈利与瓦杰帕面带微笑、亲切握手的画面。该电视台报道说,两位总理之间单独的会谈进行了16分钟,后来7分钟他们的助手也加入了会谈,整个会谈的气氛“坦诚而亲切”。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米安·胡尔希德·马哈茂德·卡苏里告诉记者:“会谈已经举行过了。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谈。”

  巴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拉希德称这次会谈对于印巴关系是一个“积极的发展”。“如果我们能进一步实现多方位对话,这将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一项重要成就。”

  印总理呼吁和平

  尽管这两次会谈有点突如其来,但实际上早已在人们的期待之中。随着去年年底以来印巴关系的逐渐升温,舆论就开始猜测印巴首脑有可能在这次会议期间进行双边会谈。上月底,印度方面曾表示,不会在此次首脑会议期间与巴基斯坦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谈,但本月初,印度政府的口气又有了变化,宣布愿意与巴基斯坦首脑会谈。

  当天早些时候,瓦杰帕伊与贾迈利并肩步入开幕式现场。瓦杰帕伊在开幕式上呼吁,南亚地区应当结束相互间持续半个多世纪的紧张关系。

  在瓦杰帕伊之后发言的贾迈利称赞这位印度总理是一位“诗人、多产的作家和富有才干的政治家”。 (新闻晨报 /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