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官场十年家产达4亿元新台币 暴富四大手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08:37 环球时报

  随着台湾“大选”投票日临近,岛内泛蓝、泛绿两大阵营另辟战场:民进党说连战等人家产来路不明;国民党、亲民党则指责陈水扁靠权钱交易迅速暴富。一时间,岛内民众眼花缭乱。尤其是标榜“清廉”、“改革”的陈水扁从一个佃农之子,10年间暴富成一个亿万富翁,更让岛内民众好奇。

  陈水扁家产达4亿元新台币

  2003年12月26日,连(战)宋(楚瑜)竞选总部公布了一篇新闻稿,内容是陈水扁有多少财产。根据台湾“监察院”公务员财产公报的数字,国民党推算:从当选“立法委员”到担任台湾领导人的大约10年内,陈水扁家存款增加了7000万元(新台币,下同),股票市值从最初的55万元增加到超过3亿元,两者相加有大约4亿元之多。这篇新闻稿还介绍说,陈水扁当了4年市长,存款从520多万元暴增到5400多万元;即使在卸任市长1年后,他还靠股票赚了约4000万元。陈水扁当市长时,他的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但当时这两个孩子名下已经有价值3000多万元的两栋房子及价值4000多万元的股票。尽管这3年多来台湾经济很不景气,但陈水扁家的财产却以平均每年约3000万元的速度递增。

  连宋竞选总部指出,他们不怀疑乞丐之子能白手起家成为亿万富翁,也不怀疑陈水扁由佃农之子变成亿万富翁的本领,但他们还是要代表台湾民众“虚心请教”:佃农之子是如何变成亿万富翁的?他们讥讽说,他们很佩服陈水扁,因为陈水扁很会赚钱,其妻吴淑珍也很会理财,“是一对拼经济的模范夫妻!”

  陈水扁暴富四大手法

  1951年2月18日,陈水扁出生在台湾省台南县官田乡西庄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在他发迹之前的很多年,他们一家人都靠父亲陈松根当长工或打零工糊口。据陈水扁自己回忆,他小的时候,家中的米钱、菜钱以及他的学费都是向别人借贷来的。他的母亲用粉笔将借债和利息都写在墙上,所以他家墙上到处是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数字。他带到学校的饭菜总是地瓜和没有蛋的菜团子。直到他上大学三年级时,家中才买了一部黑白电视机。直到他大学毕业时,他家的困难状况还没有多大改观。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回忆说,他们结婚好多年后,陈水扁还在挣钱还债。

  1974年6月,陈水扁自台北大学法律系毕业,慢慢地在台湾律师界闯出了一点名声。后来,他开始为一些“台独”要人打官司,进入政治圈,人生随即出现重大转折。1989年,陈水扁竞选“增额立委”获胜,1994年—1998年任台北市长,2000年上台执政。短短10余年,他捞到数亿元,速度之快、数量之大令人吃惊。难怪不少台湾人用“暴富”来形容他。那么,陈水扁是怎样暴富起来的呢?台湾媒体经过清算,总结出陈水扁的四大发财之路:

  第一条发财路是“赚无法说明来源的钱”。陈水扁自己声称,他的一部分家产是他当律师时的收入和从政后的薪水。他从政前18年担任海商法律师,的确赚了不少钱。但即便如此,他在当台北市长前申报的财产也只有1000万元,只占他目前4亿元家产的1/40。陈水扁任台北市长4年,就算不吃不喝,工资和补贴加起来也不超过800万元;他4年的“总统”薪水加补贴,也不过3000万元左右。

  第二条发财路是在股票市场上稳赚不赔。陈水扁靠投资股票市场赚了2亿多元,是他财富增加最多的部分。这些年来,台湾股市下滑,投资人叫苦连天,一般人都是大赔小赚。让人不能理解的是,陈水扁的股票却能几倍、几十倍地翻涨。他妻子吴淑珍名下的股票也从6万多股暴增至150万股。原因何在?原来,陈水扁有两个“法宝”:其一,他妻子利用特殊的身份打进股市的核心部分,大赚散户的血汗钱。台湾永昌投信证券部有个专属贵宾室,一般情况下,能入此贵宾室者,少说也要有上亿元的财产。换句话说,贵宾室里的人都有庞大的资金,操控股市的能力相当强。吴淑珍因为是陈水扁的妻子,自然能进去玩股票。虽然她对股市行情的了解并不是非常多,但在那里,她可以跟着大户吃散户,自然是稳赚不赔。其二,陈水扁在施政过程中,配合大财团制定政策,从而对台湾企业股价产生影响。哪个企业的股价要涨,哪个要跌,陈水扁一清二楚,在股市上狂赚自然不是什么难事。台湾媒体透露说,尽管陈水扁极力压制台商赴大陆投资,但在台当局官员及其配偶中,那些在大陆投资的企业的股票,就数吴淑珍买得多。这也许是陈水扁与众不同的生意经。

  第三条发财路是收取大财团的巨额回馈。陈水扁在任“立委”期间,手下有十几名助理,其中包括现任民进党籍“立委”罗文嘉。罗文嘉一当上陈水扁的助理,就很快发财成了暴发户。其他助理的钱包也都鼓了起来。这些钱,都是大财团提供的。陈水扁当然捞得最多。当上台北市长后,陈水扁又搞了个“福尔摩沙基金会”,接受财团的大量“政治献金”。陈水扁当上台湾领导人后,更是与大财团打得火热,从中得到不少好处。2000年,台湾知名作家李敖与台北市议员李庆元合写《陈水扁的面目》一书,披露陈水扁“创造经济奇迹”的手法。书中提到,权钱交易是陈水扁发财的最大“法宝”。

  第四条发财路是贱卖“公有”、“国有”财产,从中捞取好处。陈水扁上台后,台湾财政吃紧,变卖“国营事业”资产成为他筹措资金的重要手段。4年下来,陈水扁不断兜售“公有”财产将近700亿元。他从中拿了多少“回扣”,恐怕没人能说清楚。

  台湾百姓要求解释

  对于泛蓝军的指责,民进党针锋相对,紧咬连战个人财产与国民党党产问题不放,说对方也不清白。民进党企图替陈水扁辩解,但几乎拿不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理由,难怪有人要问:这个公务员(指陈水扁)怎么这么会赚钱?

  其实答案很简单,陈水扁赚的都是“损人利己钱”。就在陈水扁的家产以惊人的速度膨胀之时,普通台湾民众的收入却不断下降。据报道,2002年,台湾人均收入比2001年减少了9.07%;失业人数则比2001年增加22.2万人,达到51.5万人。截至目前,台湾当局的债务总额突破3.1万亿元,平均每户负担高达50万元。

  民进党历来标榜自己“清廉”、“改革”,以此骗取民众信任。但民进党上台后迅速腐化,“改革”形象大打折扣。陈水扁上台后,台湾社会贫富差距拉大,民众生活水平下降,而陈水扁个人财产却不断暴增,这对不满陈水扁施政的岛内民众而言,无疑是火上浇油。更重要的是,如今就连陈水扁也对自己财产暴增无法作出合理的解释,民进党所谓的“清廉”招牌应声倒地。因此,不少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财富是在“民主斗士”外衣的掩护下暴增的,这次他的财产被曝光,已对他的选情构成不小的杀伤力。(记者 张依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