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勇气号”登陆火星 能否完成使命有待确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4日 15:25 人民网

  人民网洛杉矶1月3日电 记者刘爱成、李文云报道: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今晚在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宣布,“勇气号”探测车已在火星着陆,在着陆的几分钟后,指挥中心收到了信号,这些信号显示“勇气号”着陆平安。

  美国宇航局分别于2003年6月10日及7月7日用德尔塔II号火箭发射升空的两个火星探测车“勇气号”与“机遇号”,在经过近7个月的飞行之后,其中“勇气号”于今晚当地(美
国西部)时间8点35分左右首先在这颗红色星球登陆,预计“机遇号”的登陆时间为本月24日。这一“双胞胎”火星探测计划耗资8·2亿美元。

  先后发射升空的“勇气号”与“机遇号”,在各自飞行了3·11亿和3·05亿英里的距离之后,靠近了火星大气层。在美国加州帕萨迪纳的指挥中心,星期六开始了“勇气号”着陆倒计时。

  虽然根据开始得到信号表明这位太阳能驱动的六轮“漫游者”已经“安全着陆”,但它能否在这次危险之旅中顺利执行使命,还有待于“勇气号”继续向指挥中心发回无线电信号后才能最后确认。科学家们说,这也许要等待几小时甚至几天时间。此间《洛杉矶时报》报道称,科学家们都期望认为“凡有可能出错的事必然出错”的“墨非法则”不适用于火星。

  据报道,这次“勇气号”的火星着陆程序大致是,进入火星大气层时高度为80英里(1英里约等于1·6公里),时速为每小时12000英里,到着陆大约要6分钟;

  两分钟内“勇气号”的隔热层表面温度高达2637华氏度;

  在高度5·3英里时,降落伞打开,速度降为每小时960英里,着陆时间为113秒;

  在高度932英尺时,“勇气号”外层包裹的保护气囊膨胀,速度为每小时51英里,“勇气号”在8秒钟之内着陆;

  在离火星表面只有50英尺高度时,被包在气囊里的“勇气号”与降落伞的伞绳割断、并在3秒钟内以每小时55英里的时速撞击火星表面,气囊会在火星表面弹跳,每次弹跳都有4层楼高,弹跳几分钟后才能停住,并能保证“勇气号”探测机器人处于直立状态。在气囊泄尽气后,“勇气号”的外包瓣会打开,像高尔夫球车大小的六轮机器人“勇气号”,才算是在火星站住。

  如着陆时没有造成损坏,“勇气号”的电池充电需要地球时间的9天左右。

  据报道,“勇气号”六轮机器人无须地面指挥中心的任何帮助就能够长距离行驶,并知道如何应付火星表面充满障碍的地形,选择道路。

  另据报道,地球与火星之间的最近点并非直线。由于地球与火星各自轨道、及这两个星球在各自轨道内的位置等因素,地球与火星两个星球之间的最近点为一条曲线。“勇气号”在2003年6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时,利用了火星与地球罕有的在一条直线上时的最近距离。

  火星是非常寒冷的星球,常发生沙尘暴。火星大气层很薄,充满着二氧化碳,有时火星的温度太低,使得二氧化碳附着于火星的表面。但火星并非总是如此,人类30年来对火星的种种探测尝试表明,火星曾有过和地球相似的条件。这也是这次美国宇航局发射“勇气号”和“机遇号”两个机器人漫游者的初衷,要探索这颗红色星球的真面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