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子弹赢不了战争——伊拉克战争仍未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4日 15:15 法制日报

  提前出版的2004年1月5日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署名文章,称伊拉克战争仍然难称结束了。该文指出萨达姆沦为囚犯了,现在美国面临的考验是如何消灭伊拉克的武装抵抗。美国能够赢得战斗的胜利,然而从某种角度说,它仍将失去这场战争,因为美国无法赢得伊拉克人的心。

  事件一美军车队又被炸弹袭击

  驻伊拉克美军2003年12月28日发表声明说,美军一支车队当天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60公里的费卢杰镇附近遭到炸弹袭击,导致1名美军士兵死亡,3名士兵受伤。

  这是驻伊美军同一天第二次遭到袭击。美军一支巡逻队当天早些时候在巴格达市区一条商业街遭到两枚炸弹袭击,1名美军士兵被炸死,5名美军士兵、8名伊拉克民防部队成员和1名伊拉克翻译被炸伤。此外,两名伊拉克儿童也在这次袭击中死亡。

  事件二多国部队遭遇黑色周末

  驻扎在伊拉克的多国部队27日遭遇了“黑色周末”。不明身分的武装人员当天在伊南部城市卡尔巴拉对联军基地和卡尔巴拉省省长办公室等多处目标发动袭击,造成4名保加利亚士兵、2名泰国士兵以及6名伊拉克警察和1名伊拉克平民死亡,至少172人受伤。

  这是自12月13日驻伊美军逮捕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之后在伊拉克发生的伤亡人数最多的袭击事件。

  事件三精神病大夫陪日兵上战场

  2004年2月至3月,1000多名日本自卫队员将携带反坦克导弹等多种重武器奔赴伊拉克。2003年12月26日,日本自卫队队员前往伊拉克,拉开了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首次向别国战场派遣大规模武装部队的序幕。日本防卫厅决定,为赴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配备1名精神病大夫同行,创下了自卫队历史上破天荒的奇特纪录。据报道,除了这位从自卫队总队医院抽调的精神科医生,赴伊的自卫队还配备了一些具有心理辅导资格的“生活顾问”,以解决士兵日常出现的心理问题。

  萨达姆虽然已被捕但是战斗却难称已经结束

  就像驻伊拉克的所有美军一样,当萨达姆被活捉的消息传出后,佛罗里达国民警卫队步兵营B连第1排第3班的男女士兵们立即爆出一片欢呼声。二等兵理查德·谢维斯军士在写给朋友和家里亲人的信中兴奋地说,“这让人感到了彻底的胜利。这让人联想到祖辈们在纳粹帝国最终垮台后抵达柏林时的那种情景。”谢维斯和他的战友驻守在伊拉克的拉马迪,这里是复兴党的老巢。萨达姆落网的消息传开后,整个城市都响彻着向空中开枪射击的庆祝声,这令谢维斯和他的战友们感到欣喜若狂。

  随后,谢维斯得知,伊拉克人用自己的AK———47枪朝天空射击并不都是为了庆祝萨达姆的被捕,一些人是为《半岛电视台》的一则报道而高兴得发疯似地朝空中开枪,这则报道说美军抓错了人,萨达姆仍在逃。顿时,谢维斯感到垂头丧气了。

  其他的美国人也遇到了类似凄凉的幽默。12月15日,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大约有700人游行示威抗议这位伊拉克强人的被捕,他们高喊着口号,“萨达姆在我们的心中,萨达姆在我们的血液里。”美国士兵和伊拉克警察也大声回答,“萨达姆在我们的监狱里。”但这种机灵的嘲弄也无法抹去镇压抵抗力量的一种基本事实:要想打赢所有的战斗是可能的,但美国仍会输掉这场战争。

  反游击战需要补课大榔头对付不了满地跳蚤

  总体上看,美军只是现在才开始适应游击战的需要。美军的高级将领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才承认美国在伊拉克面临了一场真正的武装抵抗。美驻伊最高指挥官桑切兹将军最初曾把爆炸和火箭袭击说成是“小打小闹”,驻伊美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也把这种袭击看作是在一头大象的皮肤上叮咬。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中央司令部指军官阿比扎伊德将军则把这种起义斥责为“毫无战略意义”之举。

  一种衡量伊拉克现实的更为精确的方法是涂了色彩的马路代码。伊拉克的道路和公路都被美军归类为绿色(安全之意)、黄色(危险,晚上不能行使)和红色(接近军事管制)。除了伊最北面的地区之外,几乎没有绿色的道路,所有的道路几乎都是黄色的,有时甚至是红色。巴格达以北的一号公路通常是红色的。最新的笑话说到:当你到巴格达的巴勒斯坦饭店登记入住时,前台会问你:你想住饭店的哪一侧?是挨子弹的一侧呢,还是遭火箭袭击的一侧?

  在那里,没有人会感到安全。上个星期,美国官员迫不得已承认,护送布雷默的一个美军车队曾于12月6日遭到路边的一枚炸弹和小型火器的袭击。那次袭击据称是偶然开火的,并非蓄意也没有人受伤。但美国官员担心,这些武装分子得到了美国官员的行动情报。《新闻周刊》了解到,炮火也扫射了护送美国驻伊大规模武器核查的官员戴维·凯的车队,他对寻找大规模武器感到极度沮丧,他曾告知他将于下个月返回国内。

  美军在回击游击队员的零星攻击方面显然准备不足,他们撤长将炸弹安置在路边、从窗口中向外射击。2003年9月,前西点军校教授,现在宾夕法尼亚州卡莱尔的陆军战争学院任职的康拉德·克雷恩发表了一份严厉的报告,它向人们展示了陆军持续为越战进行辩解的努力。常规部队在越南竟被一支大型的游击战部队打败,这使得美陆军发誓“再也不发动这样的战争了。”谁知事过境迁后,美国的高级将领并没有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而是发誓再也不碰游击战了。常规战———真正意义上的战争才是他们喜闻乐见的。整整一代人,美国陆军建立了一个快速、直接大兵压境入侵伊拉克的令人生畏的战争机器。可接着,美国陆军,也许有点不合情理,期望把占领任务交给国际维和部队,好自己脚底抹油———打道回府了。

  自2003年5月1日伊大规模战争结束以来,伊境内的武装袭击不断升级。到了10月,袭击数字每天上升到30至40起,死亡人数急剧增加,布雷默两度前往华盛顿与军事和民事领导人见面,以便“重新关注我们的安全努力”。正如布什政府的一名资深官员指出的,要对反游击战重视起来。一个由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联合组成的小组去年8月已经前往巴格达,设法改进薄弱的情报搜集行动。陆军的一个研究团体开始收集诸国反游击战专家的智慧,英国、以色列和俄罗斯这些长期或者经常接触游击战,在镇压游击战中有痛苦经验的反游击战专家都是他们的目标。军事消息人士称,去年11月,阿比扎伊德将军和美国参联主席迈耶斯曾前往伦敦,对美国的战术进行了私下且不受拘束的批评,英国人认为,这些战术纯粹是挥大榔头,根本对付不了满地乱蹦的跳蚤。

  子弹能够扫平战区但是却不会赢得民心民意

  驻伊拉克的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部队的指挥官詹姆斯·康威中将指出:“一名海军陆战队员必须受训并且准备好不露破绽地从一个角色转换到另一个角色。”他说,“我们的海军陆战队员必须在某个时刻能够咄咄逼人富有敌意,而另一时刻则能与孩子在街头一起踢足球。”

  但除了与孩子们踢足球之外如何建立信任呢?无论是陆军还是海军陆战队的那些头脑灵敏的思想家都同意:结论最终仍是政治的,而不是军事的。武装分子为了某种思想而进行战斗。90年代任海军陆战队指挥官的克鲁拉克将军指出,为了反击,“你需要更好的思想。”他有点冷淡地说,“子弹可以帮助你净化战区,但它们却不会赢得战争。”

  在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思想是非常清晰的。克鲁拉克将军说,“消灭外国入侵者。我们需要用更好的思想对付那些思想。”抓住萨达姆还不够。的确,萨达姆的被捕使得那些武装分子可以以民族主义者和爱国主义者的身分进行战斗,而不是为萨达姆的旧政权充当替死鬼。

  伊抵抗运动的一名成员告诉《新闻周刊》说,他的许多同伴对萨达姆感到愤恨,很高兴与他划清了界线。这名抵抗运动的发言人自称叫阿布杜拉,在费卢杰地区活动。他说,“美国人说伊境内有23个抵抗组织,其中只有一个是由萨达姆的支持者所组成的。我还未曾见过一位曾从萨达姆那里领取现金的抵抗运动的成员。我们从富有的伊拉克人那里得到资金,我们的武器从伊拉克前军队那里获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