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去年我国造船完工预计达到6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4日 11: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张毅)2003年,我国船舶工业克服非典和钢材涨价等不利影响,预计造船完工600万吨,比上一年增长46%,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承接新船订单和累计手持新船订单也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近日从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获悉,2003年我国船舶工业承接新船订单和累计手持新船订单为近1800万吨和2500万吨,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73%和93%。

  2003年,在我国船舶工业中处于主力军地位的两大船舶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产销再创佳绩。统计显示,中船集团当年造船完工217万吨,同比增长超过一倍;承接新船订单870万吨,同比增长253%,其中84%为出口船;累计手持新船订单1162万吨,同比增长两倍多。中船重工集团2003年造船完工165万吨,同比增长20%;承接新船订单420万吨,同比增长244%;累计手持新船订单超过700万吨,同比增长85%。

  江苏、山东、浙江、福建、湖北等沿海、沿江地区也大力发展船舶工业,完工吨位、承接新船订单也大幅度跃升。据初步统计,江苏省2003年的造船完工吨位达到创记录的165万吨。各地方船厂2003年承接的新船订单预计达到580万吨。

  国防科工委是全国船舶工业的行业主管部门。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广钦介绍说,由于国际造船市场迅速升温,全球新船成交量、手持订单量和造船产量均创历史新高。预计2003年我国造船完工量将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0%左右。我国承接新船订单占全球的总量将从2002年的13%提高到2003年的18%。他说,目前全国各大船厂手持订单充足,全行业的生产任务已经排到了2006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