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南京军区某装甲团转变观念锻造知识型“夜老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4日 10:07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某装甲团日前进行了一场夜暗条件下的实战化对抗演练。笔者发现昔日的“夜老虎”发生了三个重要转变:从单纯的夜间驾驶、发放弹药“一摸准”的技能型,向研究夜战特点的智能型转变;从单车、单兵夜间“袭扰战”,向整营整团合成转变;从一味地防“敌”夜视器材,向避“敌”之长、击“敌”之短主动打转变。

  这个团曾在20世纪60年代被国防部授予“夜老虎团”荣誉称号,一直以夜间战技术
过硬而著称。近年来,该团官兵从打赢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出发,认真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与时俱进锻造知识型“夜老虎”。他们针对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夜战特点,组织官兵探讨克“敌”制胜的新战法。先后探索总结出多种不同夜暗条件、不同距离、不同目标的观测方法,并针对首长机关、军官、士兵等所担负的任务特点,设置相应的训练课目,组织相应的夜间训练,着力提高夜战能力。

  与“敌”先进夜视器材作斗争是这个团夜战攻关的重点。经过反复研究实验,他们摸索出降温遮挡、掩体和植被遮盖、改变装备外观等防“敌”夜视器材侦察的多种方法,并与科研单位联合攻关开发出多种先进夜视器材。如今,这个团已初步建立起科学完善的夜战、夜训机制,形成了一批高技术条件下的夜战新战法,通过多次近似实战条件下的磨砺摔打,较好地掌握了预防“敌”夜视器材侦察的多种隐蔽方法,并摸索出一批立足现有装备进行夜战的新手段。

  以整营整团合成为目标,提高整体夜战能力是这个团夜训的又一显著特点。笔者在夜幕下的演练场看到,全团战斗分队、支援分队、保障分队编为一体,捆在一起练,走、打、吃、住、藏、管、救、修等课题有机结合。以往那种小股行动,以单兵单车遂行袭扰的夜训方式不见了。从首长机关的夜间指挥,到部队的夜间机动、夜间防护、夜间作战、夜间保障等,一个课题一个课题地练,使部队的夜间快速反应能力、防护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大大提高。(邵敏、王前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