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被认与基地有染 伊“安萨尔”精神领袖再次被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4日 09:33 北京青年报

  他的组织被美国认为与“基地”有染,被认为是驻伊美军最大威胁

  挪威警方2日上午抓获了美国政府指认与“基地”组织有染的伊拉克“安萨尔”组织精神领袖穆拉·克雷贾(见图)。

  克雷贾的兄弟哈立德·法拉杰·艾哈迈德告诉美联社记者,警察2日上午来到克雷贾
的住所,把他带往挪威首都奥斯陆的警察局。“他们(警察)不让我进去,他们要把他带走,我不知道他们会怎样处置他。”哈立德说。

  -与“基地”组织有染?

  克雷贾原名纳吉姆·丁·法拉杰·艾哈迈德,是“安萨尔”的前任领导人。

  克雷贾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从伊拉克逃亡,在挪威持有难民身份已有十多年,近期据称定期返回伊拉克。“安萨尔”有大约600名武装成员,分布在伊拉克北部山区。美国和联合国认定它为恐怖组织。

  美国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去年9月访问奥斯陆的时候说,“安萨尔”是一个“危险组织”。他说,这个组织在伊拉克北部地区有一个恐怖分子训练营。

  2003年4月,美军出动战机空袭了“安萨尔”位于伊拉克北部的据点,摧毁了“安萨尔”的基地。美国官员认为,“安萨尔”正成为驻伊拉克美军最大的威胁。约旦驻伊使馆爆炸、联合国驻伊机构总部爆炸案等都被怀疑是“安萨尔”所为。

  -与恐怖袭击无关?

  不过,克雷贾本人否认“安萨尔”参与了在伊拉克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向约旦走私毒品等事件,同时也一再否认与“基地”组织有染。

  然而,公开场合下,他依然对“基地”领导人本·拉登表示“推崇”。

  挪威检察官埃尔林·格里姆斯塔德2日宣布,克雷贾在家中被精锐警察部队逮捕,并被带到奥斯陆警察局接受讯问。对他的新指控,是帮助实施谋杀政敌的阴谋,与“安萨尔”涉嫌参与的恐怖活动无关。

  按照格里姆斯塔德的说法,相关司法调查从2003年2月开始,警方时下正在搜查克雷贾在奥斯陆的住所,以收集更多证据。

  “我们将在3日向奥斯陆法庭提起诉讼,”他说,“我们将会请求将他(克雷贾)拘留4个星期。”

  -先前曾在荷兰落网

  介绍案情时,克雷贾的辩护律师梅林说,克雷贾“被控在2000年至2001年4月间合谋企图谋杀他在伊拉克北部的政敌……他以前曾经向法官解释过这件事情,很奇怪,这件事现在又被重新提了出来。”

  伊朗2002年拒绝克雷贾入境,并且把他遣返回欧洲,进而使西方国家得知了他的行踪,同年9月12日在荷兰城市阿姆斯特丹的机场将其抓获。

  在押荷兰期间,克雷贾两次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审问,随后于2003年1月被驱逐到挪威。挪威法庭3个月后认为控告克雷贾参与恐怖活动的证据不足,将他释放。警方则在6个月后放弃了对他的指控,继而着手调查对他的另外一项指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