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三年陈水扁“台独”言行述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4日 07:55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邰海

  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陈水扁完全背弃了上台之初“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支持、推动所谓的“台湾正名”运动,提出了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行“台湾新宪法”的“台独路线图”,企图制造“法理台独”。目前,陈水扁正企图举办针对大陆的所谓“防御性公投”,为紧张僵持的台海再添风浪。

  与往年相比,2003年陈水扁的“台独”气焰更加嚣张,动作更加挑衅,性质更加恶劣,危害更加严重。

  2003年,陈水扁“台独”言行的一个重大发展就是抛出了“公投”、“制宪”的“台独时间表”。春夏之交非典疫情暴发后,陈水扁为转移岛内民众对台湾当局卫生防疫工作的不满,将非典问题政治化,推出所谓“公投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议题。此后,他又接连抛出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行“台湾新宪法”的“台独时间表和路线图”,把台湾政局步步引入“台独”争论之中,加剧了台湾政局的动荡。11月下旬,台湾“立法院”在在野的“国民党、亲民党立法院党团”主导下,通过了限制“公投制宪”的“公投法”,陈水扁气急败坏,变本加厉地提出要利用“公投法”在2004年3月20日台湾当局领导人选举投票时同步举办针对大陆的“防御性公投”。至此,陈水扁已完全抛弃了他的“四不一没有”承诺,对两岸关系发出了极大的“台独”挑衅。

  面对海内外中国人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陈水扁表现得像一个狡诈奸滑、言而无信的低级政客,他时而对美国等国际社会表示自己办公投“不涉及‘四不一没有’承诺,也没有统独问题”;转过身去却又在岛内大叫“‘四不一没有’本来就没有”,2004年的选举“是对抗中共的圣战”等。狂妄的“台独”叫嚣,将陈水扁作为一个“极端台独分子”、“台海危机的挑衅者”、“国际社会的麻烦制造者”的本质暴露无遗。

  2003年陈水扁因其极端“台独”的言行,遭到了海内外中国人的强烈批判和坚决抵制,遭到美国、俄罗斯、日本、东南亚国家、欧盟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强烈反对。但陈水扁为了其选票利益,仍在狡辩,仍在欺骗,仍在企图以“进两步退一步”的手法来偷售其“台独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无论海内外都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的。

  一年来,陈水扁在岛内文化领域推行“台独”的活动也更加猖獗。台湾当局公开支持一些高校设立与中国文学系、研究所对立的“台湾文学系、所”,筹划在新编中学教材中将明代以后的中国历史划入“世界史”;支持“台独”组织搞“正名”游行,要岛内一切冠有“中国”或相似字头名称的公立机构、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改名,冠上“台湾”字号等;在旅行证件上加注“台湾”字样,所谓“正名”的“台独”活动也早已落实到台湾当局驻外机构的名称上。陈水扁和“台独”势力的这些荒谬言行,同样遭到了台湾社会各界的批判和反对。

  从2003年陈水扁的极端“台独”言行可以看到,“台独”是破坏两岸关系的罪魁祸首,是破坏台海稳定局势的罪魁祸首。陈水扁打着“民主”的旗号兜售“台独”,就是力图欺骗台湾同胞,扭曲台湾的主流民意,挟持裹胁广大台湾民众的利益,以实现其一党一人的私利。

  陈水扁台湾当局的“台独”言行正在逼近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使台湾的安定和台湾民众的福祉面临重大威胁,使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面临重大威胁。一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复表达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反复表达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和平的努力”的理念,表现了对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祖国早日统一的高度负责态度。事实证明,如果陈水扁胆敢发动所谓的“台独圣战”,只能招致覆顶之灾,只能受到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唾弃。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