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星尘”号探测器成功与彗星“亲密”接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3日 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日电(记者 毛磊) 经过长达约5年的追寻,美国“星尘”号无人探测器2日成功实现与“怀尔德-2”彗星最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导演这场太空“约会”的科学家们说,探测器将首次收集彗星样本并将其带回地面,这些样本有望为研究太阳系起源等提供新线索。

  美国东部时间当天下午2点40分左右,当监测结果显示“星尘”号安然无恙地与“怀
尔德-2”擦肩而过时,美国宇航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控制大厅内爆发出阵阵掌声。宇航局随后在一份简短声明中称,各种迹象表明“相会”获得了成功。

  这次历史性的“相会”发生在距地球约3.9亿公里处。书橱大小的“星尘”号与“怀尔德-2”彗核距离最短时仅有约240公里,二者之间相对速度接近时速2.2万公里,比出膛的子弹还要快6倍。

  在这一距离和速度下,“星尘”号将遭遇到“怀尔德-2”彗核周围尘埃颗粒等冰雹般的袭击。为此,探测器前部安装了两个缓冲装置,可以对太阳能电池板形成保护。探测器主体外也装备了特殊的防护罩。

  探测器上伸出的一个网球拍形状的设备,不仅能够承受、而且还可以捕获袭来的彗星沙尘。这个设备由气凝胶材料制成,能够吸纳高速运动的彗星尘埃微粒。在取样完成后,该设备能自动向下折叠进入返回舱,后者可以像蛤壳一样合拢。另外,在“星尘”号此次与“怀尔德-2”相遇的过程中,探测器上的光学导航相机还抓拍了一些彗核照片。

  携带彗星尘埃样本的“星尘”号返回舱预定于2006年1月在美国犹他州软着陆。“星尘”号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华盛顿大学布朗利博士说,近几十年来,虽然有探测器以比较近的距离飞经彗星,但“星尘”号探测计划是人类首次搜集一颗彗星的样本,并将其带回地面进行研究。

  彗星是太阳系中最原始、最古老的天体之一,形成时间约在距今46亿年前,那时太阳系一些行星刚刚开始诞生。科学家们认为,采集彗星样本进行研究,将有助于回答一些涉及太阳系起源的基础性问题。

  “怀尔德-2”彗星是瑞士天文学家保罗·怀尔德1978年首次发现的。之所以选择这颗彗星作为“星尘”号的“约会”对象,一个重要原因是“怀尔德-2”迄今仅围绕太阳飞行过5圈,其中绝大部分原始尘埃和气体保存完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