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用高科技数字作战系统搜寻伊抵抗分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3日 10: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的高科技数字作战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新闻周刊》报道,美国士兵坐在军车里,面对计算机屏幕,通过卫星图像,下载指挥官指令,扫描伊拉克街头的数码地图,监控敌人的位置,然后把镜头推向某幢大楼。返回基地后,美军的高级军官在计算机屏幕面前通过研究无人驾驶飞机拍摄到的实时图像以及有地面和空中部队的移动图标的地区,查看突袭行动。他们的位置都是由全球定位卫星跟踪到的。

  组成这套高科技数字作战系统的24个部分统称陆军作战指挥系统。这种技术最初设计用于与坦克和直升机有关的阵地作战,而目前已经被用来搜捕伊拉克抵抗力量的头目和跟踪秘密袭击者。美军指挥官可以利用这种技术,在2小时内制订复杂的抓捕行动,组织作战装备和数百名士兵。指挥官宣称,这种决策速度在抓捕萨达姆和其他伊拉克前政权高级官员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美军第4步兵师的总部设在底格里斯河附近提克里特市曾经是萨达姆的一座宫殿里,该师是美军目前唯一装备陆军作战指挥系统的部队,并且这也是第4步兵师首次将陆军作战指挥系统用于实战。第4步兵师的教官卢·莫拉勒斯上尉说:“如今不用再将指挥官们召集起来,在地图面前研究战术,这套系统是一种数字化技术,通过计算机操作,这样就可以使指挥官的决策速度更快,更果断,更具致命性。”

  莫拉勒斯指出,伊拉克的战斗目前已经演变成一种情报战,主要是搜寻隐蔽起来的袭击者和他们的头目,而这套系统则证明在协助决策者部署军队行动时非常有效。卫星可以跟踪每一辆军车的行动,同时在军车、坦克和其他车辆的计算机屏幕以及指挥部监视器上,移动的蓝色图标代表军车,红色图标代表敌人的已知位置--埋伏起来的抵抗分子,通缉犯的藏身处或者路边已知炸弹的位置。使用触控式显示器的士兵可以将图标放在地图上,然后图标就会出现在整个系统的屏幕上。

  使用这种技术,指挥官能够看到部队包围嫌疑犯房屋的情况,知道部队何时部署完毕。这套系统还因有效减少友军误伤数量而受到好评。然而一些地面部队抱怨说,这种车载计算机过于复杂,使用起来很麻烦,而且在沙漠地带经常死机。计算机网络之间的联络有时会出现故障,而且由于这套系统非常少见,因此很难找到替换的部件。莫拉勒斯说,由于这些问题,有一些士兵并不使用这套系统。索尔说:“这些家伙(指美军士兵)都很忙,他们没有时间去检修硬盘。”

  美军指挥官说,虽然搜集情报的传统方法仍发挥着关键作用,如使用伊拉克告密者的情报和缴获的文件以及审讯犯人等,然而在制订一些中途经常改变行动路线的袭击时,这套计算机系统已经成为一种至关重要的工具。

  比如,如果侦察小队发现一名嫌疑分子正前往其他地方,指挥官通过系统的“战术因特网”发送电子邮件,在几秒钟内重新部署搜索部队。第4师行动小组的组长特德·马丁中校说:“这套系统真的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用途,因为他们是步兵,过去执行任务就是踹开房门,向里面扔进几颗手榴弹。现在不一样了,晚上,可以坐在电脑屏幕,通过屏幕从这个村庄查到那个村庄。或通过电脑接受新命令,然后,转个身就能查看卫星图像。”

  这套系统还包括8架“影子”无人驾驶飞机,这些无人驾驶飞机可以侦察到藏有嫌疑犯的房屋或者制造炸弹的抵抗分子。这种无人驾驶飞机装备有热成像照相机,无论是在黑暗中还是雨天,都能够生成实时的图像。目前这种无人驾驶飞机只装备给了驻伊美军。

  第4步兵师设在萨达姆宫殿的总部附近,美军指挥官在卡车后面的一个小型移动指挥中心观看了数次军事行动。最近,3个大屏幕的彩色图像照亮了整个房间,这些彩色图像都是由在当地村镇和农场上空飞行的无人驾驶飞机拍摄到的。马丁说,这套系统让军事决策者们信心倍增,他们甚至不用再进行耗时的演习,而行动中意外事故的也会少有发生。他说:“这套系统给了我加快决策速度以及对敌人机动制胜的信心”。(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