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SARS疑似病例基因序列表明存在病毒变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3日 08:08 解放军报

  新华社广州1月3日电(记者杨霞、王攀)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2日晚联合向记者公布,对广州SARS疑似病例的冠状病毒基因序列测定结果显示,这是一个新的、未发表过的序列,表明存在着病毒变异。

  冠状病毒主要有3个蛋白:S、M、N基因。负责这项基因序列测定工作的广东省疾控中心陈秋霞博士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卫生部的推荐,SARS冠状病毒实验室的检测方
法主要包括:血清检测、核酸检测和病毒分离。核酸检测主要采用PCR技术,这是一种敏感的检测技术,只要标本中存在极少量的SARS冠状病毒的基因,通过PCR技术就可以检测到。广东省疾控中心针对广州SARS疑似病例SARS冠状病毒的S、M、N基因的检测,获得了阳性结果。

  但是,由于PCR检测过程中存在假阳性的可能,因此广东省疾控中心对所获得的基因阳性PCR片段进行了序列测定。通过与国际基因文库(GeneBank数据库)公布的80多种SARS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进行比较,所获得的S基因3768个碱基,与已发表的S基因的同源性为98.8%-99.4%;所获得的M基因658个碱基,与已发表M基因的同源性为99%;所获得的N基因1068个碱基,与已发表N基因的同源性为99%。

  因此,广东省疾控中心表示,根据基因测序结果,说明病人存在SARS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陈秋霞说:“但我们对基因序列的检测,所获得的S基因与国际基因文库所公布的S基因不完全一致,说明存在着变异。也就是说,该S基因是一个新的、未发表过的序列,并可以排除实验室的污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对此作了进一步解释。他说,这个基因测序的实验结果,特别是S基因的测序同源性98.8%-99.4%的结果,说明跟以前国际基因文库发现的有不同源的地方,说明可能有新的、变异的冠状病毒。

  钟南山还说,这说明病人是受到SARS病毒感染的,但迟迟没有定下来,是因为从哪里传染的不知道,也没有传给别人,似乎是一个孤立的东西。所以我们希望分离出病毒,进行更严格分析,但假如分离不出来也不等于它不是。他说:“我们相信我们的技术,有把握说这是一个新的、变异的基因,这些结果也在一定意义上说明了没有实验室污染。”

  钟南山还表示,近几天中国专家与多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进行过多次、充分的讨论,双方对检测结果都没有任何大的、不一致的看法,同时都对此病例的确诊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