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团发扬董存瑞精神使之成为延边 “新三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3日 08:08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丁海明 韩国贤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绍波

  延边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这三种名贵特产是延边人民的骄傲,也让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声名远播。前不久,记者到延边采访,又听说延边有了“新三宝”:长白山,敖东企业,董存瑞精神。

  新鲜!几十年前的战斗英雄,竟然成了今日之“宝”?市场经济的时代,“ 舍身为国、奉献为民”的精神为何如此“走俏”?

  记者来到驻守在这里的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沈阳军区某炮兵团,一探究竟。巧了,团里正在举行“董存瑞纪念馆”落成典礼。团政委辛文告诉记者:“本来准备1000人的典礼,你看看,来了2000多人。”

  采访中,不论是地方党政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对董存瑞事迹如数家珍。随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延边人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长白山是“生态之宝”,敖东企业是“经济之宝”,董存瑞精神则是“精神之宝”。

  典礼隆重热烈,“董存瑞纪念馆”牌匾熠熠生辉,同时挂上去的3块牌子格外引人注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地。军地双方领导都告诉记者,发扬光大董存瑞精神,有助于我们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一种精神能融入一方水土,自然有它的道理。

  部队驻地有位孙玉珍大娘,老人床头的抽屉里放着一本报纸剪贴。随手一翻,记者吃了一惊:57张剪报,篇篇都是关于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官兵英雄事迹的报道。这些报纸,是老人近6年来的积攒。报纸上,记载着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图们江上抢救落水儿童的战士郭东久;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的战士杨勇;在嘎牙河上抢救落水工人而英勇牺牲的指导员张双;救灾一线拾金不昧的好战士刘铁柱……“他们都是董存瑞。”孙大娘一句话胜过千言万语。是啊,从这些发黄的报纸上,仿佛还能听到风声、雨声和英雄的脚步声。

  2000年盛夏,接连几场暴雨把延边许多地方都变成了泽国,受灾最重的延吉市,大水淹没了成百上千户居民的家。一连几天,受灾群众发现,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总会看见一面鲜红的旗帜,旗上写着: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洪水滔滔,这面旗帜深深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看着官兵为了老百姓舍生忘死,当时就在人群中的孙大娘流下了热泪:“这就是咱老百姓的子弟兵,这就是活着的董存瑞啊!”

  横贯延边的布尔哈通河被当地人民称为“母亲河”。近年来,由于水量减少,河道淤积,到了夏天,就成了一条臭水河。前年一开春,满河还都是冰碴子,官兵挽起裤管下河清淤,赶在雨季到来之前把河道清理干净。水冻泥寒,冷得刺骨钻心,但大家汗水伴着笑声一起飞扬。路人纷纷驻足赞叹,仿佛战火中的英雄来到了眼前。

  站在如今水清云淡的布尔哈通河边,当地宣传部门的同志感慨地说,这支部队与这座边城的故事,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火热的生活中结出的丰硕果实。前年,一位即将退伍的老战士打电话到延边电台点歌,表达对第二故乡的深情眷恋。3位出租车司机闻声而动,倡议全市“的哥”集体为“最可爱的人”送行。老兵离队那天,军民同心、洒泪道别的场面感人至深。当地媒体称,是董存瑞精神让延边军民血脉相连。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