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谈俄外交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6:5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2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新年前夕在《俄罗斯报》载文指出,俄外交政策的主要任务仍是为国内发展、为实现俄与世界经济一体化创造良好条件。

  雅科文科说, 2003年对国际社会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为建立21世纪国际关系新秩序奠定基础之初,爆发了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的世界政治危机,伊拉克战争使“9·11”事件后成立的国际反恐联盟经受了严峻考验。他说,国际社会面临了建立什么样的世界新
秩序问题:这一新秩序是建立在“暴力”原则还是国际法基础上?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时是考虑所有国家,包括小国的意见,还是这些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只能充当配角? 2003年的主要外交成果正是避免了在这些问题上的国际冲突,坚持了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时以国际法为原则,以多边合作为基础,加强联合国的中心作用。

  他强调,俄罗斯反对冲突的平衡外交政策在这方面起了重要作用,没有俄罗斯的参与任何重要国际问题都无法解决。这位发言人说,即将过去的一年充分展示了俄外交政策的多方位性。莫斯科的首要任务是加深独联体的一体化进程,在欧洲和遥远的拉美寻找朋友和伙伴。他指出,俄与欧洲在经济和安全方面紧密相连,“我们的目标既简单又明确:使俄罗斯公民真正感到自己是大欧洲的一部分”。他说,在东方俄继续顺利发展与中国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首先访问的是俄罗斯,与印度的对话成为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的重要因素。

  雅科文科强调,过去的一年对俄外交来说,是不平凡的、成果丰硕的一年,俄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明显加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