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向美展开“解释之旅” 美方反应不积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6:3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日消息 据香港媒体报道,消息人士说,为了化解美方“疑虑”,台湾当局计划派遣“外交部”次长高英茂以及“总统府”副秘书长吴钊燮访美,展开“解释之旅”。日期预计在元月中旬。可是美方初步反应并不积极,甚至以“很多人可能不在华府”应付。

  一位智库人士说,这个议题“不好销”,意指不论什么人向美国宣传“公投”,美
方都未必听得进去。另一位研究台海议题的学者说,十一月间台湾一位以沟通见长的“政务官”访美,效果不如预期;十二月间,另三位“政务官”先后访美,其中两位却连同层级的对象都没有见到。现在尽管“换人做做看”,但是美国的根本疑虑未除,所以台湾不应寄望过高。

  这位人士表示,美国已经一再表示“引起争议却又不具实质效力的公投,美国不支持”,也明白表示不乐见“反飞弹公投”、“入世卫公投”,甚至美国总统亲自说了“我们反对”。在这种情形下,高英茂与吴钊燮两人任务将面临很大挑战。

  熟悉台海情势的人士表示,高、吴来访可能刚好碰到第二阶段的六方会谈(朝核危机会谈)。届时美国务院东亚助卿凯利、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劳理斯、新任国安会议亚太部门的资深主任葛林等人,或忙于处理六方会谈相关事宜,或根本已在北京。换言之,高、吴未必有机会与“第一对象”沟通。

  倒是在传出大员要来美“宣导”之际,华府也传出美方将“再表关切”。与共和党政府接近的人士说,在明年“320大选”之前,美国不排除再次明确解说美国的台海政策,以避免任何一方误解。

  据转述,陈水扁曾扬言,“公投”问题现在“国际化”,也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引起所有国际媒体重视,全世界都关切台湾举办“公投”,如果没有“公投”,台湾在“国际社会”就消失了,因此“公投”问题“国际化”,对台湾并不是坏事。

  陈水扁承认美日“关切”台湾举办“公投”的压力的确存在,所以他会好好与美日“沟通”。(潇凝)

  相关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