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军事日”:四决定标志其向军事大国蜕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6: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日电12月26日,由40多人组成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先遣队已开赴海湾地区2003年日本政治被小泉政府的一系列举动蒙上了浓厚的军事色彩,而在临近岁末的12月19日这一天,日本政府突击式地做出了4项重大军事决定。《瞭望》有评论文章认为,这些都标志着日本正在加速由和平国家向军事大国蜕变。

  12月19日,日本内阁不断开会,接连做出了4项重要决定,而且都同军事有关:一、
下令三军自卫队进入待命状态及航空自卫队须向伊拉克派出先遣队;二、重新研究《基础防卫力量构想》;三、引进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四、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一天被舆论称为日本的“军事日”。

  这天,日本防卫厅长官向航空自卫队下达了派遣命令。前10天即9日,小泉内阁通过了酝酿已久的《支援伊拉克重建基本计划》,决定于明年初将上千名自卫队员派往伊拉克。这将是日本自卫队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跨出国门以来头一次开赴战争地区,也是自那以来开到海外的规模最大、装备最重的部队。

  日本国内的一项舆论调查结果显示,91%的人认为日本这样做有卷入战争的危险,并且不可避免要行使集体自卫权。很明显,这是与日本在战后和平宪法中做出的永远放弃战争、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严肃承诺背道而驰的。

  文章指出,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日本政府一直热衷于向海外派兵。它认为,突显日本自卫队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这是使日本早日成为政治大国的捷径。19日,小泉内阁通过了防卫力量研究会议的中间报告,决定重新研究《基础防卫力量构想》。小泉政府认为,近年来,随着日本自卫队作用的增大,“构想”所表明的拥有最小限度的保卫日本的装备这一表述已不足以反映日本的抱负,需要建立能够使自卫队很容易地派到海外活动的机制。自卫队的活动将不仅是“专守防卫”,也要把海外活动作为重点。

  防卫厅基于上述想法,计划于明年8月左右修改《中期防卫计划大纲》。对此,《每日新闻》评论说,中间报告和修改《中期防卫计划大纲》,“实际上就是为实现向海外派兵日常化铺路”。《东京新闻》指出,“承诺不再打仗的日本将发生重大转变”,“日本的‘自卫’将要变质”。

  小泉内阁19日还决定从美国购入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于2007年开始实战配备。由于引进导弹防御系统需要庞大费用,日本将缩小常规武器配备,舆论认为这种变化是日本防卫政策上的重大转折。

  首先,设立导弹防御系统,名义上是自卫,其实质是扩军。这种积极备战的姿态势必进一步打破亚洲地区军事上的平衡,制造新的紧张,破坏地区局势稳定,引发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其次,日本如此不惜血本地建立导弹防卫系统,说明它拥有因追随美国和向海外派兵招致的不安心理。反过来说,是想通过建立起高度的防卫体制后,缓解后顾之忧,从而更加积极地向海外派兵,参与国际社会事务。第三,日本在购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正在加紧同美国联合研制下一代的导弹防御系统。众所周知,研制盾与矛的工艺技术是难以分开的,很难保证日美联合研制的导弹专门用于防御。第四,由于导弹在空中的飞行时间有限,因而日本很可能在没有搞清楚其袭击目标之前就予以拦击,这样就很容易卷入国际争端乃至战争。而且,导弹袭来的情报需要美国提供,日本也会自然而然地纳入日美联合作战体制。《东京新闻》说,日本引进和研制导弹防御系统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开辟了道路。

  小泉内阁为了能够同美国一起研制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19日还修改了“武器出口三原则”,专门为日本向美国出口武器开了绿灯。

  所谓“武器出口三原则”是1967年由佐藤内阁承诺下来的,起初的内容是日本不能向共产党国家、联合国决议禁止的国家和争端的当事国出口武器,而1976年三木内阁宣布禁止日本向所有国家出口武器。1983年,日本政府宣布可以向美国提供武器技术。这次修改的内容是把美国放在“禁止出口武器对象国”之外。

  但是,联合研制的导弹防御系统可能通过美国而转售给其他国家,这又将违背三原则中关于日本不能向争端当事国出口武器的规定。对此,小泉内阁的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表态说,这个问题需要研究。据说要把导弹防御系统列入三原则之外。日本政府的这种信口雌黄、随意解释的做法,怎能取得他国信任?

  为了搬掉束缚日本军事力量行动的障碍,小泉迄今并将继续大力推动修改宪法。修改宪法的焦点就是承诺日本不拥有军队和放弃战争权的第九条。小泉多次强调,日本的自卫队就是军队,早晚要给自卫队正名。他还要求修改宪法,以便给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提供根据。石破茂防卫厅长官今年3月说过,可以考虑引进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的拥有打击敌方能力的攻击型战斧式巡航导弹。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还曾公开散布要打破日本不能开发、制造和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的言论,为日本实行核武装制造舆论。自民党内有人还在推动政府将防卫厅升格为国防部。

  舆论认为,一个世界级经济大国,与之相适应,追求政治和军事大国地位本来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日本这个国家在历史上曾经发动过侵略战争,并至今不肯坦诚认罪,它加速向军事大国迈进,不能不让遭受其欺凌过的国家担心。(王大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