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会实现真正和平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5:50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美英联军用导弹与坦克将萨达姆赶下台,许诺要赐给伊拉克人民以美国式的民主和自由。为此,伊拉克百姓历经了战火的摧残,曾经敢与美国叫板的“硬汉”萨达姆最终束手
就擒。9个月之后,历经20余年战争和国际制裁的伤痛与困苦的伊拉克人民,尚未享受到丝毫民主与自由的好处,却陷入了无休止的混乱与恐惧之中。从10月底的“斋月攻势”,到圣诞节大范围的多次袭击,让所有伊拉克人心头笼罩着恐怖的阴影。圣诞节前,记者前往巴格达的一个教堂采访,教堂内只有5名伊拉克少女借着彩色玻璃窗中透过的昏暗天光在习唱圣诞弥撒的圣诗。翌日,记者再次前往采访上午弥撒时,发现这座小教堂于圣诞夜遭到炸弹袭击,门口一片狼藉。在参加弥撒的基督徒的面庞上,看不到节日的喜庆与祥和,更多的是对恐怖袭击的无奈和对和平安宁的向往。

  伊拉克境内动荡与混乱局面的直接肇因是美英联军以武力推翻了萨达姆政权。美英联军在战争中的迅速胜利不可能完全摧毁忠于萨达姆政权的武装力量。部分坚定反美的伊拉克武装经过自身的调整,并与境外渗入的恐怖活动势力相呼应,形成错综复杂的反美武装力量,对美英联军、美军任命的伊临管会、国际组织、境内外亲美势力发动了一系列袭击。

  可见,将美军赶出伊拉克是反美武装发动袭击最冠冕堂皇的理由,也赢得部分伊拉克民众的同情,可以说,美军的军事占领以及对反美武装的打击并不会带给伊拉克人民以最终的和平,只有还政于伊才有可能压缩抵抗势力和武装分子的群众基础和生存空间。

  2003年12月13日,美军抓获萨达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民心的作用。但这主要是体现在政治和心理层面的象征性的胜利。但萨达姆的指挥系统主要采用信使单线联系,而不使用电话、手机等现代通讯系统,因此,确定和查寻基层武装分子将成为美国现代情报系统的盲区。事实上,反美武装并未因萨达姆的被捕而作鸟兽散,更具现实性的情况是经过重新整合,其斗争目标或许去除了恢复萨家王朝的因素,挂上了更纯粹的民族旗帜,当然夹杂着被推翻统治阶层的不甘和抗争。

  萨达姆政权长期依靠政治高压政策以维持人数并不占优势的逊尼派的统治和国内局势稳定,而美国则标榜将美式的民主和自由赠给伊拉克人民。新政府在民族、教派及各种不同势力方面是否具有合理的代表性,将直接决定伊拉克民心的向背,决定伊拉克未来和平之路的走向。然而,这种不顾宗教和文化差异的政治和意识形态输出能否成功暂且不论,即使美国主导下的新政府采取民主的方式组成,也必然代表和维护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因而结束目前反美武装与新政府之间的冲突,实现政治解决的前景也十分黯淡。虽然占主导地位的什叶派表示将会公平对待各派各方,但是伊各族群、各教派的意愿和利益能否在新政府中获得合理的表达明显是个未知数,而由此是否会产生新的矛盾和裂痕也将给伊拉克的和平前景投下阴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