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年大预测:布莱尔挨批沙龙辞职美国从伊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4: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回顾过去的2003年,伊拉克战争凄厉的炮火声在人们的脑海里还记忆犹新,恐怖袭击愈演愈烈,爆炸事件连绵不绝。展望新的2004年,战争和动荡会减缓吗,混沌和无奈会好转吗?英国《卫报》等报刊对2004年做出了大胆的预测,让人们对新的一年有所预期,有所准备。

  ***布莱尔逃过“凯利门”,但“活罪难免”

  2003年8月28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就凯利死亡事件接受了英国大法官赫顿的讯问。在调查中,他信誓旦旦地否认自己曾在发动对伊战争方面误导英国公众,还表示如果最后证实英国广播公司有关“政府制造伊拉克假情报”的报道是真实的话,他会选择辞职。

  转眼之间,2004年已经到来,赫顿勋爵理应在1月12日推出凯利死亡事件的调查报告。表面上看来,英国政府只要求赫顿对凯利死亡事件的来龙去脉做出全面的陈述。然而,明眼人都知道这份报告的分量,它极有可能摧毁布莱尔的政治前途。

  反对党——自由民主党的资深成员康贝尔曾经大胆预测,这项调查可能会重塑英国的未来政治版图。他形容说:“首相及其政府的名誉握在赫顿法官的手里。”

  但是,英国《卫报》的文章认为,作为一名大法官,赫顿不愿意为把布莱尔赶下台而引发政局动荡,因此他不会用调查报告给布莱尔的政治前途判死刑。赫顿将采取各打50大板的做法,同时谴责布莱尔政府和英国广播公司。但是,“死罪饶过,活罪难免”,届时赫顿将批评英国国防部泄露凯利名字,并指责布莱尔在这方面负有的个人责任。而布莱尔也只好紧咬牙关,硬着头皮接受大法官的谴责。

  据报道,布莱尔日前还信心百倍地表示,英国首相的宝座他将一直坐到2010年,因为到现在为止,他要进行的“伟大事业”只完成了一半。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布莱尔的声誉在英国民众心目中早已如江河日下,并于2003年年末被评为英国最不值得信任的政客,赫顿法官的谴责对他而言将犹如雪上加霜,即使他不立即引咎辞职,其在工党和英国民众中的地位也将遭到历史性的重创。

  ***大选临近,美国从伊拉克撤军

  2003年3月20日,美英联军在未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此后针对美英联军的袭击、爆炸事件频繁发生,美国大兵遇袭身亡的报道接连不断。在新的一年里,美军会继续呆在伊拉克呢还是会撤走呢?美国会怎么处理萨达姆呢?英国《卫报》撰文指出,尽管萨达姆被美军从地洞里活捉,伊拉克反美武装仍然会频繁地对美军发动袭击,美国大兵的鲜血还会继续溅落在伊拉克土地上。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日益临近,美国各界要求华盛顿撤军呼声日益高涨,布什就要急不耐地寻找抽身之计,他会把政权移交给伊拉克过渡政府,还会郑重其事地宣布一个民主的伊拉克诞生了。

  与此同时,美国将逐步从伊拉克撤军,同悄悄地向国内运输阵亡美军的棺材不同,美国将电视直播美军从伊拉克撤军的画面,大张旗鼓地向全世界宣告美国的使命成功完成,从而使布什在美国民众中成为英雄,进而赢得大选,再次登上总统的宝座。当然,撤军是逐渐进行的,而且不大可能完全撤出,美国还会在伊拉克保留一些军事基地。

  对于萨达姆,美国担心在审判他时,他将说出在两伊战争期间,美国在军事上支持他,与他达成的种种“见不得人的交易”。为了防止他来这一手,美国将通过“法律程序”,确保萨达姆在11月美国大选前仍然被继续囚禁在一个不为人所知的秘密地点,而不是站在被告席上接受伊拉克人民的审判。

  ***沙龙辞职,内塔尼亚胡东山再起

  2003年是巴以局势持续动荡的一年。巴勒斯坦激进势力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与以军大规模的报复行动相互作用,形成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过去的300多个日日夜夜,对巴以人民来说,都是噩梦般的生活。打开电视,听到的是复仇的呐喊;翻开报纸,映入眼帘的是血腥的照片。自从2000年巴勒斯坦重新爆发起义以来,已经有2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和800多名以色列人在冲突中失去了生命。

  根据美国制定的中东和平“路线图”,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应该于2005年前建立,2004年是关键时期。然而,由于恰逢美国大选之年,美国政客们将不会再对以色列施加更大的压力,巴以和平进程将继续充满了坎坷和曲折。

  然而,在以色列国内,老百姓对自杀式袭击谈虎色变、终日战战兢兢,对沙龙强硬政策的不满将日益增加,巴以民间和谈的发起人在以色列民众中的威望将逐渐上升。

  2003年10月30日,以色列警方对沙龙进行质询,怀疑他向一名商人提供帮助在希腊购买地皮,并通过其子从中受贿。随着腐败丑闻愈演愈烈,沙龙将被迫下台,而内塔尼亚胡将东山再起,重新夺回总理宝座。

  内塔尼亚胡淡出政坛后,一直希望抓住时机东山再起。几年来,他并没有老老实实地赋闲在家,相反频频游走于国际社会,宣传自己在中东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同不善于发表演说、形体长相欠佳的沙龙相比,内塔尼亚胡年轻英俊、风度翩翩,能言善辩,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内塔尼亚胡不断抨击沙龙优柔寡断、摇摆不定。同时,他还猛烈批评沙龙在经济改革方面乏善可陈,导致出现建国以来最为严峻的经济形势。(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