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震后踏访伊朗巴姆废城 文化遗产只有遗迹尚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4:56 新华网

  新华网巴姆(伊朗)1月2日电(记者蒋晓峰 廖振云) 对巴姆古城慕名已久,记者长驻伊朗期间未能成行,心中一直存有遗憾。如今却在地震后走访巴姆古城,而古城堡已然不复存在,历史文化遗产只有遗迹尚存,令人唏嘘不已。

  巴姆位于伊朗西南部克尔曼省境内的卡维尔盐漠之中,四周都是干旱的荒地。巴姆古城堡也位于丝绸之路上,长达3公里的土城墙把古堡围绕其中。古堡周围是茂盛的椰枣树,
如棕榈树般的树叶甚至散发出热带风情。古堡外的巴姆新城的居民祖先大都居住在此。震前的巴姆以其保存完好的建筑而闻名于世,正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地震过后,巴姆古城已经戒严。记者设法进入了堡内,亲眼目睹了巴姆古堡苦难的一幕。堡内原有的建筑已难觅踪迹,一片断壁残垣,已经无法辨清堡中原有的建筑和布局。古堡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土结构建筑,历史可追溯到2500年以前。堡中一座1000多年历史的清真寺和拜火教神庙还依稀可辨。随记者进入古堡内的当地青年穆罕默德一看到这一场景,禁不住低声地抽泣。他对记者说:"我的祖先都住在这里。地震中家人死了很多,我都没有哭。看到古堡被毁成这样,实在太令人伤心了。"

  巴姆堡的全盛时期在16-18世纪,当时居住在堡内的居民有1万多。在1722年阿富汗的一次入侵后,巴姆在军事上的地位逐渐衰落,但仍被用作军事堡垒,直到1932年。此后,巴姆堡被完全遗弃,但堡内的民宅和浴室等公共建筑一直保存完好。1953年,伊朗为发展旅游业对巴姆城进行过重修。

  在古堡城墙上,伊玛目侯塞因大学校长法尔扎伊利对新华社记者说,"地震中失去亲人固然令人悲痛,但巴姆堡变成这样对伊朗国家和人民来说也是极大的损失。为了发展旅游,巴姆人已做了大量投资,而这一切已一去不返。"当记者问已成废城的巴姆堡是否还有重建的可能性时,法尔扎伊利对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派专家来评估巴姆受损程度,但重建后的巴姆不是巴姆,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能重建的。"

  巴姆古堡曾是人类建筑史上的杰作,大自然却在几秒钟之内将它彻底摧毁,留给世人一连串的无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