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新年即景:爆炸与爆竹同响、欢乐与紧张并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2: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新年钟声送走了2003年,全球千万人从12月31日晚上就开始以各种形式进行狂欢庆祝,虽然除伊拉克以外,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平安度过了这个辞旧迎新的非常时期,但是恐怖袭击的阴影并没有消退,各国仍然高度警戒,丝毫不敢松懈,于是世界在既欢乐又紧张的气氛中迎来了2004年。

  *** 伊拉克:爆炸声中辞旧岁,总统府里庆新年

  饱受战争创伤的伊拉克在2003年的最后一天也不能平静,元旦前夜,该国发生了多起流血事件,造成至少9人死亡,60余人受伤。

  12月31日,首都巴格达闹市区一家饭店门外发生了强烈爆炸,造成5人死亡,35人受伤。爆炸发生后,激烈的枪声随即响起,当地警察与美国士兵赶到现场后才控制了局势。伊拉克警方透露,这可能又是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他们已经在饭馆内抓到了一名未及引爆炸弹的袭击者。

  同日晚些时候,一辆美军军车在经过巴格达中部哈里斯耶居民区时,一家饭店前灌木丛里的炸弹突然爆炸,造成3个美军士兵和3个伊拉克平民受伤。美军迅速封锁了事发地点,并阻止新闻记者进入。

  当天还有一名韩国人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附近中弹身亡,当时负责该地区警备任务的罗马尼亚军队正在与数名伊拉克武装人员交火,这名韩国人乘车经过时不幸遇难。这一天里,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也发生了枪击事件,阿拉伯和土库曼少数民族人抗议当地库尔德人准备把基尔库克划入一个库尔德自治区的计划,结果双方交火,至少有3人被打死,25人受伤,美军坦克已经抵达出事地点控制局面。

  目前,美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联手提高安全警戒,各大城市均增加了巡逻警察,巴格达的重要地点还增设了铁丝网和检查站,以防范武装分子再次发动袭击。

  不过新年到来之际,驻伊的美国大兵还是苦中作乐,高高兴兴地过了个年。元旦前夜,军中免费供应香槟、葡萄汁和啤酒,不用上街巡逻的军官和士兵纷纷开起了舞会,萨达姆当年的总统府也成了一个舞场。不过最令大兵们兴奋的还是2004年部分军队要撤回美国的消息,美国101空降师官兵已经获悉他们有望在2月撤离伊拉克,不少战士脸上都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 美国:新年全国大狂欢,安全警戒更森严

  在上万警察的严密防守下,美国人终于平平安安过了新年。在纽约,曼哈顿区中心的时代广场迎来了第99次传统元旦庆典。2004年1月1日零点,高高悬挂的彩球落下,五彩烟花升起,近100万人一起尽情狂欢。

  为了保证不出现意外,纽约市警察局采取了历史上最严格的安全警卫措施,纽约上空临时禁飞,警方出动了全部直升机在天空中盘旋,当地时间12月31日下午4时,通往时代广场的交通就开始封锁,一切车辆被禁止通行。随后,经过警方严密检查的游人步行进入广场。数千名警察牵着警犬,携带放射性探测装置四处巡逻,千余名便衣警察、排弹专家和狙击手穿梭在人群中进行警戒。

  在洛杉矶,具有115年悠久历史的“玫瑰花车”游行庆新年活动也如期展开,50辆由玫瑰花巧妙装点的彩车徐徐行过街道,盛装的游人们夹道观看。警方对这一活动也进行了严密部署,在洛杉矶东郊的帕萨迪纳市,警方沿花车游行路线安装了监视摄像机和化学气体电子探测仪,以随时监控游行现场,并防止恐怖分子使用化学武器。1月1日,玫瑰碗体育场还举行了新年棒球赛,按照警方规定,下至卖热狗的小贩上到特邀佳宾都必须佩戴贴有照片的证件才能入场。

  *** 欧洲和澳洲:烟花绽放,警察出动,新年祈和平

  为了辞旧岁迎新年,欧洲和澳洲的大部分国家都举行了盛大的焰火表演,色彩绚丽的烟花把节日的天空装扮得异常美丽,大量的游人走上街头,欣赏这难得一见的盛景,同时载歌载舞,迎接新年的到来。这一晚,最辛苦的就是各国的警察,他们荷枪实弹,高度戒备,一点些不敢松懈。

  12月31日夜,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府准备了世界最大规模和最精彩的烟花表演,上百万游客从当日下午就已经到场等待,新年钟声敲响后,五颜六色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人们的欢呼声响彻云天。警方派人在制高点和直升机上彻夜监视狂欢人群,同时大量的便衣警察、拆弹专家和狙击手混迹在人流中,随时准备应付突发事件。

  新年前夜,因为雨雪不断,英国许多城市的庆祝活动都被迫取消,但是伦敦、爱丁堡、伯明翰、利兹和卡的夫等城市还是举行了盛大的焰火晚会,其中伦敦眼的烟花表演最吸引人,据《泰晤士报》消息,当晚燃放的焰火价值100万英镑,6万余人到场参加庆典。此外,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和威斯敏斯特议会广场也有上万人举行狂欢活动。伦敦的大都会警察局出动了数千名警察上街巡逻,特拉法加广场的喷泉已经关闭,政府禁止人们携带酒精饮品进入广场。

  在德国,一场露天新年音乐会于12月31日晚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广场上演,上万游人把广场挤得水泄不通,新年钟声敲响后,绚丽的烟花在天空中怒放,人们开始狂欢庆祝。柏林警察局出动了千余名治安警察,维持现场秩序。

  在意大利,由于近期袭击欧盟机构的4枚邮件炸弹都从博洛尼亚地区寄出,12月31日起,意警方暂时查封了博洛尼亚发往欧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邮件,并加紧展开调查,追捕相关嫌犯。罗马当局还下令在梵蒂冈一带加强保安,同时罗马上空将实施禁航令至1月6日,禁止所有非官方的航空交通。

  虽然2003年恐怖袭击不断,经济状况也不景气,但普通的欧洲老百姓仍然对新年充满期待,37%的人表示新年愿望是经济复苏,20%的人希望世界和平。12月31日晚,教皇保罗二世也举行了盛大祈祷仪式,希望2004年世界和平。

  *** 以色列:年前收到假情报,全国提心吊胆过元旦

  以色列人胆战心惊地迎来了2004年。新年前夕,据以情报机构获得的消息,巴勒斯坦一些激进组织正在策划新年前夕对以色列一些重要目标发动“非常规性”海陆空全方位袭击,所以以色列警方增派人手,加强警戒,以确保节日期间安全。

  12月31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先后传来两声巨响,大队警察立即赶赴现场,但调查结果却让他们哭笑不得。原来,第一声巨响来自特拉维夫中心商业区,经调查,是一架飞机低空掠过时引起的音爆;第二声巨响则是一辆公共汽车轮胎爆炸。

  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已经平安地迎来了新的一年,因而官方认为,恐怖袭击的情报很可能是假的,但是他们表示加强安全防范也不是坏事,毕竟以色列的局势并不稳定,而且12月31日晚,警方抓到了3个可疑的巴勒斯坦人,其中两人身上都携带着来复枪和弹药。

  *** 朝鲜:新年发社论,继续跟美国“硬碰硬”

  2004年1月1日一大早,朝鲜官方媒体发表新年社论,称会继续对美国实行“最强硬政策”。社论中指出:“由于布什政府对朝持极端敌对政策,目前朝鲜半岛的局势已发展到了一个严重的阶段…我们一直坚持的立场是寻求谈判和平解决朝鲜和美国之间的核事务…我们将对美国完全否认和威胁我们伟大思想和社会形态的敌对政策作出最强硬的反应。”

  朝鲜还在社论中提到了美伊战争,表示:“去年,国际社会经历了悲剧性的发展,帝国主义的强权政策和他们的侵略行径肆意破坏世界和平。因此,除非美国的‘强权’逻辑遭到强有力的抵抗,否则将无法保护国家的主权和世界和平。”

  *** 非洲:维和部队开进利比里亚,南非警察武装巡逻

  12月31日,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利比里亚第二大城市布坎南,这是维和部队首次开进利省会城市和反政府武装据点。“利比里亚民主运动”发言人布瓦·布里居向国际维和部队正式移交了该市的控制权,并呼吁当地人民与维和部队合作。维和部队250名孟加拉国士兵已于当天到岗,他们上街巡逻,确保利比里亚人能平安度过新年。

  12月31日晚上起,南非警察全副武装走上街头,这里遭到恐怖袭击的概率并不高,但是也有些“祸患”不得不防。虽然南非政府已经宣布,禁止从窗口掷废物的传统庆祝活动,然而大部分居民根本不把禁令放在眼力,早就准备好了旧家具和烟花爆竹,打算在新年夜“一扔为快”。为此,警察们四处巡逻,提醒人们即便狂欢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不要给其他人造成伤害。

  *** 哥伦比亚:新年前夜开火,40人送命

  2003年12月31日,哥伦比亚警方表示,哥伦比亚左翼反政府武装进攻了哥北部右翼准军事组织控制的村庄,打死至少39名右翼准军事人员和一名平民。(许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