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激进分子大批回国 沙特阿拉伯又成恐怖之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1:05 环球时报

  本报驻沙特特约记者 蓓文

  “小飞机撞大客机”

  一向以炒作名人隐私著称的英国小报《星期日邮报》近日又盯上了沙特,该报12月28日的一篇报道,让远在海湾的沙特人着实吓了一跳。报道称,沙特安全部队在利雅得的哈
利德国王国际机场附近截获一架装有爆炸物的轻型飞机,挫败了一起企图在跑道上对西方客机进行自杀式攻击的恐怖袭击计划。《星期日邮报》援引英国国土安全政策长官莫瑟的话说,“根据我的理解,这些轻型飞机在跑道上,计划冲撞正准备起降的客机”。报道称,尽管也有其它欧洲航空公司使用该机场,但英国航空公司是最可能的袭击目标。

  沙特政府安全部门官员对此立即予以否认,称这一消息是子虚乌有。沙特民航局负责人说,哈利德机场根本没有英国报纸所说的小型私人飞机停机坪和跑道,除了普通客机的跑道外,就只有专供王室、政府使用的专机机场了。在专机停机坪上的几架小型商务飞机都是经过严格注册和管理的。

  恐怖袭击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尽管如此,英国政府在12月29日还是发出了赴沙特旅游的警告,建议国民如果没有特别重要的事务,避免到沙特旅行。英国外交部在网站上发布公告说:“利雅得于5月和11月发生恐怖袭击后,我们认为恐怖分子正在沙特策划进一步的袭击,也许他们的活动已经进入最后准备阶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解释说,他们是根据掌握的情报发布上述警告的。此前,英国外交部在今年已两次发出赴沙特旅游的警告。

  美国政府也在日前再次发出了沙特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警告,并要求非必要外交人员和家属离开该国。

  沙特情报官员汽车被炸

  对于美英的警告,沙特方面强调,政府在反恐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据沙特内政部统计,自今年5月以来,沙特警方与安全部队共击毙37名恐怖分子,缴获炸药21吨。政府为加大对外国人的保护力度,把外国公司及居民区的保安都换成了荷枪实弹的士兵,还拨专款购置大批先进保安器材,致使今年政府财政预算超支19%。

  但近几天,沙特国内的气氛确实有点紧张。12月29日,沙特一名情报官员的汽车在利雅得一个居民区发生爆炸,汽车被毁,附近住户的窗户也被震碎,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时这名情报官员刚刚在附近的清真寺做完晚礼拜,驾车在路上行驶,突然他觉得有些不对劲,于是立刻停车并下车离开,几秒钟后车就爆炸了。据说炸弹是被固定在车底盘上的。

  抓获4000多名越境武装分子

  沙特官方通讯社12月27日宣布,迄今为止,沙特警方在与也门接壤的奈季兰省已经逮捕了4000多名偷渡客,并查获大批武器及毒品,但是并未说明这4000人是在何时被捕的。沙特当局最近加强了对该地区的控制,还请也门政府在边境屯兵三千,配合打击边境非法活动。

  作为伊斯兰教的发源地,世界4亿穆斯林膜拜的沙特为什么也成了激进分子袭击的目标?伊朗著名作家塔赫利的分析耐人寻味。他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沙特为了对抗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及西方民主思潮,借助伊斯兰瓦哈比教派在沙特的影响,维护了政局稳定与社会安定。如今,这些转战于阿富汗、车臣、科索沃、克什米尔与伊拉克的宗教狂热分子回到沙特,发现沙特已经与先前不同。他们把沙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改革、发展与进步视为是对伊斯兰教的“不忠”,是离经叛道,因此就把矛头转向了沙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