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家乡五大家族 曾经显赫如今反美(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0:57 环球时报

12月15日,提克里特民众抗议美军抓捕萨达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五大家族指挥反美行动

  萨达姆被捕后,驻伊美军被袭行动仍未得到有效遏制,美军士兵几乎天天都有死伤。据《华盛顿邮报》最近报道,美军驻伊官员认为,伊拉克的反美抵抗运动是萨达姆家乡的五大家族(有时也被称为部族)所为。他们是:夏喀特的朱布尔家族、艾尔·阿莱姆和塔米亚的乌拜伊德家族、塔米亚的穆夏哈达赫家族、夏喀特的鲁哈伊卜家族及巴拉德的艾尔·阿扎
家族。

  美军称,这五大家族居住在以提克里特为中心、方圆20公里的区域内,而堪称司令部的中枢地带则是萨达姆的出生地奥贾村,抵抗运动的情报部门和联络处都设在那里。

  据称,由五大家族组成的抵抗组织分为高层领导、中层指挥和基层骨干3个等级。高层领导由这些家族共同推选产生,负责抗击美军的总体指挥工作;中层指挥负责协调,如选择攻击目标、向下属提供武器装备和情报以及安排抵抗活动的资金等;基层骨干则是具体的战斗人员,他们常常在路边打伏击、埋炸弹、向美军发射迫击炮弹等。

  据介绍,高层领导约有40人,大多都是中年人,他们为逃亡的萨达姆提供“安全住所”,负责他的饮食起居,并肩负着保护他人身安全的重担。为了避免暴露目标,这些高层领导从来不直接参与攻击美军的行动,外出时也从来不携带巨额现金。

  高层领导挑选的中层指挥人员和基层骨干都是他们本家族的成员。由于这一带的男子大多娶一个以上的妻子、生十几个孩子,这些家族不愁没有“生力军”。

  美军情报说,五大家族还在萨达姆的逃亡过程中为其传递消息和提供庇护,萨达姆被捉时藏身的农场的主人就是乌拜伊德家族的一员。萨达姆被捉后,五大家族并未减少抵抗活动,每次战斗后,参战者都根据战况结果以及对美军造成的伤亡情况,领取250至1000美元不等的赏金。

  五大家族受惠于萨达姆

  事实上,萨达姆的权力基础就是一群被通称为“提克里特”的家族来支撑的,其中包括他自己所在的家族。家族的重要人物被任命到国防、安全、总统官邸等要害部门担任显赫官职。在萨达姆的统治下,这些家族享有相当可观的额外补贴和特权,以确保对萨达姆政权的忠诚。许多家族首领获得了大量金钱、武器和土地。

  为了管理各安全部队,例如总统卫队和特别共和国卫队,萨达姆从提克里特征募了大批年轻的未受过教育的家族成员。各家族中对萨达姆政权相对友好的年轻人被鼓励加入军队和安全机构,获得快速提拔。

  令人奇怪的是,这五大家族与萨达姆的血缘关系倒不是很近,而萨达姆自己所属的家族反而与他渐行渐远。

  萨达姆属于马吉德家族。马吉德家族中的许多关键人物曾在萨达姆时期红极一时,但也有许多人因为时势变迁遭到萨达姆的冷落,甚至反目成仇,并因此丢掉性命。

  照片暴露了五大家族

  美军第一次注意到五大家族是在今年7月下旬。当时,萨达姆的一名贴身保镖被捕,美军在其住所内发现了一些萨达姆与不同人物合影的照片。照片暴露了萨达姆的不少秘密,一位美军官员高兴地说:“有了这些照片,就等于拿到了萨达姆的通讯录。”

  此后的日子里,美军请来了分析家来分析照片上人物名字背后隐藏的秘密。由于伊拉克人喜欢在自己名字前加上他父亲、祖父甚至是曾祖父的名字,因此,这些照片暴露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这个人背后的整个家族。美军惊异地发现,原来太多重要人物此前都没有进入自己的视线。自此,美军有了具体的搜捕目标,他们将调查集中在中低层较为活跃、较易追踪的抵抗力量身上。

  随着情报源的扩大,美军逐渐了解到五大家族的脉络。分析专家做出一个特殊的图表。图表最中间是萨达姆,以他为中心向外辐射到五大家族。这五个家族分别由蓝色、紫色、白色、绿色及黄色表示。如果有人被抓捕归案,被美军打死,或是逃出伊拉克,此人的名字就会用红色标出来。

  美军称,经过数次突袭行动,图表中的红色标志越来越多,五大家族已经分崩离析,起不了什么大作用了。五大家族中的许多家庭已经被“一窝端掉”,全部被打死或被捕,还有一些家庭开始与美军合作,只有少数还在与美军对抗。美军一位高级官员自信地认为,他们以五大家族为突破口,很快就能把抵抗力量“连根拔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