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极端势力用暴力表达观点 邮件炸弹让欧盟紧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0:05 环球时报

12月2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收到邮件炸弹后离开家。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12月30日英国《卫报》报道,欧洲刑警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近日分别收到了邮件炸弹。尽管没有爆炸伤人,但恐怖威胁使欧盟各大机构人心惶惶。

  一天两个邮件炸弹

  29日,设在荷兰海牙的欧洲刑警组织总部大楼内发现了可疑邮件。经初步判断,邮
件内被安装了微型爆炸装置。由于欧洲刑警组织是欧盟反跨国犯罪的一个协调机构,其内部以文职人员为主,所以他们不得不要求荷兰警方派拆弹小组前来协助。当拆弹小组赶到时,附近人员已经疏散。经过20分钟的紧张操作,邮件炸弹被拆除。事后,荷兰警方对炸弹的来源、拆弹的细节均拒绝透露。欧洲刑警组织的女发言人也只是证实了这一消息。当有记者问,这次邮件炸弹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12月27日在其住所收到的邮件炸弹是否有关时,这位发言人说:“我们目前确实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就在同一天,设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也收到了邮件炸弹。这个邮件是送给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的。本来这个邮件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但一枚邮戳引起了邮件室工作人员的警觉。邮戳显示,邮件寄自意大利北部城市博洛尼亚。而普罗迪就是两天前在博洛尼亚收到邮件炸弹的。为防止意外,工作人员请警方来处理这一邮件。经检查,警方发言人称,邮件外包装使用的是易燃材料,内部有爆炸装置。但邮件炸弹是否针对特里谢本人,警方目前还不清楚。

  普罗迪圣诞不轻松

  以上两起案件发生后,记者们追问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是否与普罗迪收到邮件炸弹的事情有关。到目前为止,无论是欧洲刑警组织还是欧洲中央银行都对此闭口不谈。圣诞节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离开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回自己在意大利博洛尼亚的老家过节。21日,他家门口的两个垃圾箱被炸得粉碎。警方事后调查发现,有人在垃圾箱里安放了3枚土制炸弹。这些炸弹都绑有液化气罐和定时装置,除两个爆炸外,还有一个被警方拆除。为保证普罗迪安全,警方劝他离开家并接受保护,但被他婉言谢绝。爆炸事件仅过了6天,普罗迪又收到了一份“圣诞礼物”,这份礼物是一本书。拆开包装时,经验丰富的普罗迪明显感觉重量不对,于是他把书放在一张桌子上,迅速跑开。就在此时,这本书突然起火,周围的家具和地毯被烧焦了。后经检查发现,这本书名为《欢乐》,是早期法西斯支持者写的。书的中部被挖空,里面装入了大威力炸药,但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爆炸装置并没有被引爆,从而使普罗迪逃过一劫。

  事件发生后,大批意大利警察和安全人员赶到普罗迪家,他们神情紧张地内外搜查。普罗迪反而十分镇定,当天晚上他还在家里向新闻界证实了这件事。

  警方加紧调查

  就在警方加紧调查此案时,一个自称“非正式无政府主义联盟”的组织表示对邮件炸弹事件负责,并号称该组织由多个无政府组织组成,他们将以炸弹袭击来表示对欧洲新秩序的不满,对普罗迪的袭击只是一个开始。

  从作案手段和爆炸装置的简单程度来看,针对欧盟下属机构及其领导人的袭击像是无政府主义者干的。但欧洲刑警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正在联手打击各国制造假欧元的犯罪集团,因此不排除是这些犯罪集团向这两大欧盟机构邮寄了邮件炸弹。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袭击事件虽然不大,但给欧洲人带来了一个危险的信号,那就是欧洲的一些极端政治势力正越来越热衷于用暴力方式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