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手下失算核设备遭截 卡扎菲放弃核武计划(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09:40 新华网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担心利比亚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一艘德国货轮,载有核原料离心分离机部件,将近3个月前从海湾水域某个港口起锚,准备前往利比亚,却在中途遭到拦截……

  这篇上月31日最先由《华尔街日报》揭出、当天又由美国政府官员“证实”的故事,在一些人看来是促使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月19日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原因。

  

一艘德国货轮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英国和美国情报官员2003年9月接获报告,称一艘德国货轮正要从某个海湾国家的港口起航,承运离心分离机部件前往利比亚。

  获知这一动向以后,英美官员与德国情报部门联系,由后者秘密联系那艘货轮的船东,即一家名为“BBC船舶租赁与物流有限公司”的德国企业,下令货轮改变航向,停靠到一个意大利港口。

  货轮靠岸时,已是去年10月初,英美官员登船,找到了“数以千计”离心分离机部件,继而截留了这批设备。

  

离心分离机部件

  离心分离机可以用于加工浓缩铀,为核武器制备原料,同时也可以为核能发电制备燃料。

  然而,利比亚并没有核能发电计划。所以,按照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说法,利比亚官员“认账”,承认原打算运往利比亚的离心机设备系核武器研制所需。

  如此“收获”,似乎应该归功于美国总统布什2003年5月推出的“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安全倡议”,最初有包括德国和意大利在内的11个国家参与,旨在加强在陆路、海上和空中阻断可疑武器贸易的能力。

  德国和意大利协助截获离心分离机部件,赢得了美国赞赏。

  

海湾水域某港口

  至于离心分离机部件的启运地,多名美国官员上月31日只说是“海湾水域某个港口”,拒绝点明相关国家的国名。

  另外,对于分离机部件的供应国,官员们也避而不谈。

  他们采取“隐晦”态度的理由,是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之中。言下之意,现阶段如果公开细节,或许会有损于调查工作。

  实际上,美联社记者斯科特·林德劳从美国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县,即总统布什的家乡牧场所在地发出报道称,美国官员们证实《华尔街日报》报道属实的同时,很少提及细节,也没有解释为什么事隔几个月才把这一消息公之于世。

  

促卡扎菲放弃核武?

  截获离心分离机部件前,与伊拉克战争爆发同步,利比亚从2003年3月开始着手与美国和英国谈判,试图“澄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

  几个月间,美英官员无法促使利比亚领导人确定首次接受相关核查的时间。

  然而,据一名美国官员说,美方官员用去年10月初截获分离机部件的事实与利方官员“对峙”以后不久,利方官员10月中旬同意了接受核查的日期,即美英专家可于2004年1月进入利比亚,对该国核计划的“内涵”以及研制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进行分析。

  2003年12月19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突然”宣布立即中止所有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接受国际核查。

  美英核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2004年1月2日正式启动的核查并非同一进程。

  

卡扎菲手下失算?

  部分美国官员相信,截获离心机部件是促使卡扎菲作出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决定的动因。他们告诉美联社记者林德劳,“利比亚人主动上门,找我们(美国人)和英国人……”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厄瑞利认为,分离机部件遭到拦截或许是一个因素,但美方“不必(就此)马上得出结论”。

  与美国政府官员们私下探讨的过程中,林德劳发现,疑问之处在于:利比亚官员为什么会在高层开始与美英接触之际进口离心机部件?

  两名美国高级官员上月31日提供的一种解释是,或许,利比亚政府内的中层官员没有获得或者理解高层领导人发出的“信号”,所以并不知道高层当时正在打算终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计划。(徐勇 金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