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师研发“战时保障系统”和“野战综合加工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08:22 解放军报

  本报讯袁明辉、何正君报道:近日,笔者在广州军区某师装备保障演练现场看到精彩一幕:一辆火炮牵引车发生故障,急需配件更换。这时,跟随保障的“野战综合加工车”根据保障指挥中心发出的指令,通过“战时保障系统”在网上对受损装备进行数据查询和故障判断,电脑屏幕上立即出现了该零件的型号和图形,指挥员迅速将指令传送给“野战综合加工车”在行进中加工部件。20分钟后,加工好的零件便送到了牵引车上。

  据在现场观摩的有关专家介绍,装备保障演练时配件带不齐、带了的配件又用不上,这是困扰部队野战装备保障的一个难题。这次参加演练的“野战综合加工车”实际上就是一个流动的“加工车间”,从战场机动、发现故障、分析判断、发出指令、车间加工到抢修维护,充分体现了动态、靠前、伴随、高效、实战的特点,实现了由平时静态保障向战时伴随保障的新跨越。

  在演练现场,笔者走进野战综合加工车的方舱,只见电脑屏幕实时展现装备的类型、故障的部位、零件的型号等各种数据,旁边安置着车、钳、铆、焊、镗等各种加工机械。在场的专家介绍说,这台加工车的电脑里储存了全师部队所有装备种类的参数,能根据保障指挥中心发出的指令,在车内及时加工各种零配件,解决了以往机动演练时配件带不齐的问题。

  为了实现动中保障的目标,这个师大胆创新,尝试把修理所的加工设备安装在车上,并把各种装备零配件编成数据库,把“加工车间”纳入保障网络。他们先后建起了分布交互式模拟训练系统、战时保障研究室、多功能装备抢修室,并专门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科研人员和专家型技术保障骨干反复研究方案、设计图纸、试验论证,终于研究开发了“战时保障系统”软件和“野战综合加工车”,实现了作战装备出现在哪里,保障装备就能伴随到哪里。解放军报社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All centerreserved.web@pladaily.com.cn 010-6852964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