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鲍威尔称从最近发生的事态看美国可能与伊朗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23:15 解放军报

  12月31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从伊朗最近发生的事态发展来看,可能会导致华盛顿与德黑兰展开对话。

  美国和伊朗这两个国家自从1979年以来就没有外交关系。鲍威尔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说,最近的事态表明伊朗当局有了新的态度转变,并且意识到世界正在注视着伊朗的发展。

  鲍威尔指的是伊朗本月同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未经宣布的检查,以及愿意接受美国提供的地震救援物资。但是鲍威尔警告说,他对于伊朗在恐怖主义活动方面所持有的立场仍然感到担忧。在过去,华盛顿指称伊朗秘密地企图发展核武器。布什总统去年曾把伊朗、伊拉克和朝鲜形容为邪恶轴心。不过在伊朗愿意接受美国给与巴姆市地震灾区的援助和布什总统的慰问后,鲍威尔似乎是利用这一机会,为建立两国间的政治盟约打开一小片门扉。

  鲍威尔谨慎地遣辞用字,他说,伊朗方面的事态发展,可能导致双方在将来的适当时候进行对话。

  尽管伊朗在12月18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了协议,容许国际机构对其核子设施进行更严格的检查。这让美国感到满意。但是鲍威尔明确表示,华盛顿还有其它的要求。美国希望伊朗交出基地组织的嫌疑人,并停止支持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激进组织与以色列对抗。这些都是华盛顿和德黑兰希望恢复中断了20多年的双边关系的绊脚石。

  在1979年伊斯进行伊斯兰革命期间,一些伊朗学生闯进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劫持使馆里的人质长达1年。两年前,布什总统把伊朗、伊拉克和朝鲜称为邪恶轴心。然而最近华盛顿主张外交和解的官员受到了利比亚解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鼓舞,期望伊朗也能软化立场。

  和华盛顿一样,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强硬派和温和派之间也发生了分歧。伊朗和美国之间就建立友好关系的不明确外交活动可能即将展开,但是没有人能保证,双方的关系不会再度破裂。解放军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centerreserved.web@pladaily.com.cn 010-6852964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