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尔兰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志在消除内部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6: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2004年的第一天起,爱尔兰从意大利手中接过了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使命。这是爱尔兰历史上第六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如同以往一样,在此后半年的任期内,爱尔兰将继续为实现欧洲人“大欧洲”的理想而努力。

  在爱尔兰担任主席国期间,欧盟面临的重要事件之一就是将完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扩大,波兰等10个中东欧国家将于2004年的5月1日成为欧盟的正式成员国。两个月前,
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份评估报告,对这10个准成员国相继完成立法改革等入盟的准备工作表示满意。这些国家自与欧盟进行入盟谈判以来就一直在进行政治经济体制改革,至今它们的各项指标已基本达标。

  根据爱尔兰公布的主席国计划,届时爱尔兰政府将在首都都柏林和全国范围内举行“欢迎日”活动,迎接新成员。同时爱尔兰在计划书中还表示,在这10个新成员国入盟后,爱尔兰将尽快采取措施,将它们纳入里斯本战略、申根协议和欧盟的经济政策中,使其有效并全面地融入欧盟体系。由于从各方面来看,这次扩大已经万事俱备,所以人们普遍认为,爱尔兰在任期内亲手树立起这座里程碑只是举手之劳。

  但是,爱尔兰的任期内也有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首当其充的就是弥合各国在《欧洲宪法条约草案》问题上的分歧。作为欧盟历史上第一部具有基本法性质的法律文件,欧盟领导人原本应在去年12月的首脑会议上通过该草案的最后文本,但由于各国分歧太大,这届首脑会议没有就此取得结果。欧盟领导人要求爱尔兰在今年3月向欧盟首脑会议提交一份关于该条约草案文本讨论进展和前景的报告。爱尔兰外长考恩在上月18日发布《爱尔兰主席国优先任务》时表示,爱尔兰将把通过《欧洲宪法条约草案》的任务放在最优先的地位。他认为,各国无疑最终会达成一致,问题在于什么时候能够达成一致。他本人对此充满信心。不过有评论认为,在爱尔兰任期内,各国在最有争议的欧盟表决机制问题上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很小,爱尔兰总理埃亨对此也不抱乐观态度。

  此外,消除欧美自伊拉克战争以来凸显的分歧,并改善欧美关系也是爱尔兰任期内面临的重任之一,爱尔兰外长考恩日前曾提及这一问题,并表示爱尔兰已经将其列为任期内的任务。

  对于爱尔兰来说,如何解决上述棘问题是其在2004年上半年主席国任期内面临的考验。不过无论如何,完成欧盟的历史性扩大已经注定成为其囊中的“政绩”。(来源:国际在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