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特殊时期敏感问题更趋复杂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6: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再次参拜了靖国神社。路透社说,小泉自2001年担任日本首相以来年年参拜靖国神社,但这是他首次在新年的第一天参拜。

  靖国神社供奉了日本自19世纪以来两百五十多万阵亡人员,但当中包括十多名二次世界大战的甲级战犯,以至靖国神社一直被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美联社评论认为,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选择了一个相当敏感的时期。一方面是朝鲜问题六方会谈正处于关键时刻,小泉的参拜举动很可能将影响到会谈的进程。另一方面,日本上周才向伊拉克派出自卫队的空军先遣队,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使得日本这次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海外军事派遣计划更趋复杂化。

  这是小泉上任以来第四次参拜靖国神社。他的前三次参拜都激起了日本邻国中国、朝鲜和韩国的愤怒。而这第四次,恐怕将破坏各方在朝鲜问题上的外交努力,近期达成任何协议的希望愈发渺茫。

  比往年都糟糕的是,日本正准备往伊拉克派遣1000名非战斗部队,小泉的参拜会被视作日本军国主义再抬头的表现。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小泉这样做是为了取悦于他所领导的自民党内的保守派,但是肯定会受到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抗议。这些周边国家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受到日本入侵。

  日本共同社称,尽管小泉说道:“各有各的历史和传统。我想这点可以得到理解。”但对于供奉太平洋战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小泉的又一次参拜必将引起中国和韩国等国家的抗议。这次参拜将使得本已经中断的中日两国首脑互访的再次启动更为遥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