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八次联系失败 “猎兔犬”依然沉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3:2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31日电(记者颜亮)在欧洲航天局的“猎兔犬2”号火星登陆器与地面失去联系一周后,科学家31日使用美国宇航局的“奥德赛”火星探测器第八次尝试接收“猎兔犬2”号的无线电信号,但仍然宣告失败。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猎兔犬2”号未能成功登陆火星。

  ; 地面控制人员于31日向“猎兔犬2”号发出了重新设置其内部时钟的指令。科学家
说,很可能是“猎兔犬2”号的时钟软件出了问题,导致它对原定的数据传输计划时间“感到困惑”,但现在还不能确定这次重设指令是否起作用。科学家还说,只要“猎兔犬2”号还完好无损,它现在应该启动了紧急通信系统,不时地向探测器发出联系信号。

  目前,科学家们仍希望“猎兔犬2”号的“沉默”只是技术故障,但欧洲航天局猜测“猎兔犬2”号可能落入火星上的一条坑道中。该局获得的一张火星照片显示,在“猎兔犬2”号预期着陆区域中心有一条1公里宽的火星坑道。但由于照片分辨率低,科学家无法在照片上发现实际大小仅相当于一个自行车轮的“猎兔犬2”号。

  “猎兔犬2”号是欧洲航天局研制的第一个火星登陆器,今年6月2日由“火星快车”探测器搭载升空飞赴火星,按计划于12月25日在火星表面着陆,但地面控制中心在25日后一直未能与之取得联系。过去几天,科学家们尝试用位于英国的大型射电望远镜探测“猎兔犬2”号的信号,但多次努力均告失败。

  不过,尽管“猎兔犬2”号的火星探测之旅很可能以失败告终,但欧航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目前工作正常。它虽然不能像“猎兔犬2”号那样“亲临”现场,但它承担了本次火星探测任务的90%,将在环火星飞行轨道上对火星进行地质、气象、大气等观测活动,而“猎兔犬2”号只承担了10%的探测任务。

  目前,各国科学家们正在把目光投向美国宇航局的“勇气”号和“机遇”号双胞胎火星探测器,它们分别预定于美国东部时间2004年1月3日和24日在火星着陆,承担着在火星上寻找水和生命存在迹象的重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