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圆满完成任务 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返回北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3:2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在圆满完成了为期5天的赴伊朗巴姆地震灾区紧急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之后,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点乘坐民航专机返回北京。上午10点,专机顺利抵达首都国际机场,专程到机场迎接的中国地震局宋瑞祥局长指出,通过此次国际求援行动,加深了中伊人民的友谊,也充分展示了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继续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3年12月26日,伊朗东南部的巴姆发生7.0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连夜准备,在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批准下,于27日迅速赶往伊朗地震灾区。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救援队抵达了巴姆市,成为亚洲第一支、世界第九支到达伊朗地震灾区的国际救援队。队员们没有休息,直奔受灾最为严重的老城区开展搜救工作。全体队员连续46小时没有休息,全力以赴寻找幸存者。

  在此后3天时间里,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克服了气候恶劣、休息不足、余震不断、生活艰苦、交通不便、语言不通等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根据联合国现场协调中心的统一安排,在伊方志愿者的协助下,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先后排出143人次参与救援行动,共搜索排查了近40处受灾点,发现22具遇难者遗体,对临时居住在30多顶帐篷里的灾民进行了医疗巡诊,医治了11名受伤人员,并对一些老人和孩子进行了医疗检查。此外,救援队还应联合国人道事务办公室现场协调中心的要求派出2名地震专家参与该中心的工作。

  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在伊朗的救援行动,在伊朗政府和人民当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获得了高度的评价。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所到之处,总能听到灾区人民发自内心的感谢:“中国,朋友”“感谢你们”……当地的新闻媒体对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救援行动也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伊朗外交部主管国际事务的负责人称赞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在所有65支参与救灾的国际救援队中,中国国际救援队是最早到达灾区的国际救援队之一。患难见真情,你们工作的非常出色,伊朗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领队、中国地震局紧急救援司司长徐德诗表示,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第二次在国外执行任务,此次救援行动,我们向伊朗人民送去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同时,又一次检验和锻炼了我们队伍的实战能力,特别是在复杂环境中能够充分发挥平时刻苦训练的水平。通过与国际其他救援队的交流,我们也学到了许多国际救援中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为今后更好地执行紧急救援任务打下了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