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行长:2004——世界将为贫穷而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1: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石洪涛

  2004年到来了,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呼吁国际社会在新一年里重点要放在战胜贫困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在世界银行发给本报的一份新闻稿里,沃尔芬森在对2003年做出评估和阐述未来一
年面临的挑战时说,虽然2003年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中东、拉美和南亚的重大危机上,但贫困依然是造成世界上各种问题的一个主要因素。

  世界银行在2003年早些时候发布的《2004年全球经济展望》中估计,世界上还有11亿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27亿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两美元。

  他说:“我们世行尽力提醒世界各国,我们必须直面的实际问题———也是造成许多问题的根源———就是战胜贫困”。

  沃尔芬森说:“我们相信,在反贫困之战中,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来实现稳定,实现和平”。

  在2003财年(截止到2003年6月30日),世界银行以大量的资金援助、政策咨询和技术援助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而国际社会则更加重视援助的有效性、援助机构之间的协调、环境的可持续性以及到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截止到2003年6月30日的12个月里,世界银行为发展中国家的240个项目提供了总额为185亿美元的贷款和赠款。

  据本报记者了解,2004年5月,世界银行将与中国政府共同在上海举办一个大会讨论如何减少贫困。大会的一个主题就是怎样推广成功的减贫经验,实现减贫效益的最大化。

  沃尔芬森重申了他2003年9月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行的世界银行年会上的讲话要点,他说世界“失去了平衡”。

  他在年会上说:“在我们这个60亿人口的世界上,10亿人拥有全球GDP的80%,而还有10亿人每天却靠不到1美元挣扎求生”。

  他呼吁采取措施增加援助,目前援助额占GDP的比例已从60年代的0.5%降低到0.22%,他号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采取行动来减少贫困。

  沃尔芬森先生在对世行员工以及世行在国际发展社会中的合作伙伴的年终致辞中说,2003年是十分艰难的一年,是以冲突战乱和艾滋病在“太多国家”不断蔓延为标志的一年。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最新发布的统计数字,在过去的12个月新增了500万个艾滋病毒感染者,与此同时有300万人死于艾滋病。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估计全世界目前大约有4000万人是艾滋病毒携带者。

  (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