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台驻美代表称布什对台谈话强硬前所未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0:48 解放军报

  据海外媒体报道,台湾驻美国代表程建人于12月30表示,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访美期间,布什与温家宝会谈中的谈话,是从以往美政府的战略模糊立场转为战略清晰,用词之强,前所少见,这次谈话并不是给北京方面一个面子,而是要台湾知道台美双方就公投议题的沟通问题很大,美国反对北京及台湾任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程建人于12月30日应邀列席台立法院外交委员会报告台美关系,他表示,美中关系自
9·11事件发生后,双方衡量自身利益,各方面关系都逐步改善,其中以美国与北京高层互动频繁以及温家宝访美之行最值得注意。

  在美国与大陆高层互动频繁方面,程建人说,除布什与胡锦涛,鲍威尔国务卿与中国大陆外交部长李肇星经常以电话就两国关切议题交换意见外,布什也曾于2003年6月出席八大工业国元首高峰会议及于10月参加曼谷亚洲经济合作领袖会议期间与胡锦涛会晤,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外交部长李肇星也在2003年访问华盛顿。这次温家宝访美之行所受到的接待,显示美方对温家宝此行的重视,此外,布什也在欢迎致词中表明美中两国为外交伙伴,此有别于克林顿政府将北京称为战略伙伴,更相较于布什上任之初将北京视为战略竞争者显然有很大的改进,显示出美政府在外交事务上与北京的互动关系日趋密切。

  针对立委质询台湾在面对解放军动武威胁时,美国会如何反应的问题,程建人答询表示,美国会依台湾关系法的规定,介入台海情势,不过会如何介入则是美方定义的问题。

  程建人指出,美国官员是很聪明的,他知道北京是想要透过美国来对台湾施压,但美国在作多数决定时,并非来自压力,而是其对国家利益的考量,布什在布温会谈中的谈话,并不是给北京方面一个面子,而是要台湾知道台美双方就公投议题的沟通问题很大,布什是想要清楚地说明白,美国反对北京及台湾任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程建人说,布什面对明年大选的压力,为争取选民支持,自然需要以胜选为考量,在国内经济上,须减缓与北京的贸易摩擦;在国际事务上,也须专注处理伊拉克重建及朝鲜核武问题,这需要北京的配合。

  面对中美关系的增进,程建人认为,相形之下,台湾所面临的局势将更为艰难,台湾应就台美关系长远的发展制定一个更长期全面、整体的思考及规划,且台湾在处理岛内事务及两岸关系上,也应了解其国际面,审慎思考并善加运用,相信台美关系在深厚的互利基础上,只要不断善加经营,未来发展仍很乐观。解放军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centerreserved.web@pladaily.com.cn 010-68529647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