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勇于创新 善于创新高扬军事理论创新的旗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0:48 解放军报

  曾宏

  先进的军事理论历来是军事实践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战争的重要制胜因素。军委江泽民主席在十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发挥军事理论的先导作用,创新军事理论和作战思想,更好地指导和推动我军信息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贯彻这一指示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军事理论研究在整个军事创新体系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和肩负的重要使
命,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创新中实现军事理论的自身价值,在创新中求得军事理论的蓬勃发展。

  转换思维,实现军队建设理念率先突破。实践表明,妨碍军事理论创新的最大障碍是人们头脑中旧的、不合时宜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要顺利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就必须跳出“机械化军事思维”定式,树立“信息化军事思维”观念。一些发达国家军队之所以在新军事变革中占据了领先地位,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实现了建军理念的率先突破,实行“以信息为基础”的建军方针,采取“系统集成”的建军思路,使用“虚拟实践”的建军方法,三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构成一个完整的军队信息化建设的“软件系统”。当前,我们要转换思维方式,首先是要确立新的认识观,真正确立起现代战争的军事信息系统观、指挥控制观和信息效能观。二是要确立新的建设观。实现信息化不能因循守旧去建设,必须走机械化与信息化同步发展的路子。三是要确立新的投入观。要在信息化建设的物力投入上给予倾斜,在财力投入上给予增加,在人才投入上给予支持。

  勇于实践,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运用相结合。理论来源于实践,又运用于实践。只有在实践的检验中,才能不断深化充实、完善和发展。世界新军事变革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正由局部变革的积累向整体质变的跃升转变。要研究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和规律,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和战场环境,抓住现实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拿出实在管用的对策办法,以理论的突破牵引实际问题的解决,以问题解决的积累实现战斗力的提升。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充分考虑高技术条件下政治对军事、技术对战术、生产力对战斗力的影响和制约,注重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和能动作用,将研究成果自觉运用于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使之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升华提高,实现在客观认识上的第二次飞跃。

  兼收并蓄,为军事理论创新注入生机活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既不能离开世界军事变革大潮,又不能完全照搬别人的经验,而应当在适应世界潮流的同时,善于吸纳国外军事理论的创见和精华,突出中国特色,使军事理论创新体系始终充满盎然生机与不竭活力。同时,军事理论创新需要我们用历史的眼光和方法在丰厚精深的军事文化遗产中继承,在已经构筑的理论阵地中挖掘矿藏和吸取营养。要根据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和要求,既摒弃那些过时的、陈旧的、不适合未来作战需要的内容,又对那些仍然适用并长期稳定地起指导作用的理论,在注入新内容的基础上,使之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此外,军事理论创新必须始终瞄准前沿,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理论的发展,在现实与未来之间寻求最佳结合点,使理论成果既符合实际又合理超前,才能在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境界中实现新飞跃。

  系统推进,确保军事理论创新协调发展。当前,军事科学的发展,正呈现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特点,影响军事系统结构功能的因素成指数级增长。与此同时,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将是整体对整体、系统对系统、体系对体系的对抗,军队建设的理念和模式正向着“系统集成”和“一体化”迈进。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军事理论创新时,必须重视引入系统论的方法,将理论创新寓于社会大变革中综合考察,放到战争大棋局中运筹谋划,融入“打得赢”的总目标中组织实施,运用系统的研究方法、实施系统的组织领导和建立系统的运行机制。同时,要正确处理全面创新与专项创新、自主创新与引进创新、集体创新与个体创新、基础理论创新与应用理论创新、前沿理论创新与非前沿理论创新的关系,使之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实现助威加油。解放军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centerreserved.web@pladaily.com.cn 010-68529647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