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西北边防运用高科技形成多维全时管控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0:46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马三成、特约记者梁永利报道:截至去年12月30日,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管辖的1100余公里边防线全年无任何涉外问题,创造了新疆自建立边防站以来的新纪录。据该军分区程司令员介绍,这是他们创新边境管控手段,一手抓提高科技管边控边能力,一手抓改善守防官兵生活条件,努力实现边境线上“ 人与武器”最佳结合带来的成果。

  阿勒泰军分区管辖与蒙、俄、哈三国接壤的边防线,边防点多线长、情况复杂,靠
传统的骑马巡逻等边境管控手段,已很难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了提高科技管边控边能力,他们大胆采用现代化巡逻手段,对口岸开放地区实行了雷达全程跟踪管理,对冰雪地区加大了直升机巡逻力度;通过进一步加强巡逻道路和监控设施建设,使所有边防连队均拥有数字监控系统;通过抓好通信网络、指挥自动化、移动通信建设,逐步实现军分区和边防团信息化传递;通过更新传统的侦察装备,逐步使卫星定位仪、微光夜视仪、移动探照灯、声像探测仪、热成像仪、传感器等侦(观)察装备以及装载多功能执勤系统、性能先进的执勤车辆装备到哨卡,使兵、分队执勤巡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为了营造控边新环境,阿勒泰军分区给边防站建起了楼房,通了公路、电话、广播、电视、暖气,修建了直升机停机坪,可供直升机紧急转运病号和补充新鲜蔬菜。如今,边防哨所官兵结束了大雪封山期哨所不通邮历史,程控电话的安装缓解了官兵对亲人的思念之苦,室内厕所的修建免除了入厕夏天遭虫咬、冬天受冻之苦;常年都有团领导在连队住点,封山期有一名团领导与大家一起巡逻执勤。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官兵执勤训练热情日益高涨。记者在点位上看到,尽管是刮风下雪天气,但官兵们坚守岗位一丝不苟,一个多维、立体、全时限的控边环境已初具规模。开放口岸贸易往来日益繁荣,边疆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