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拟允许自卫队在受攻击前使用武器先发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09:15 新华网

  据日本媒体31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开始研究修改和制定有关法律,以便扩大自卫队在维护治安和进行海上警备时的行动权限,使其在受到攻击前可以使用武器先发制人。

  据报道,目前日本自卫队同日本警察和海上保安部队一样,只能在自卫时使用武器。但是为了对付武装特工人员和可疑船只,日本政府正在研究修改现有的法律,以赋予自卫队在遭受攻击之前使用武器先发制人的权力。

  报道说,在认为特工或可疑船只的活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自卫队将以不同于维护治安和海上警备行动的方式执行任务,即便不在正当防卫或紧急避难的情况下,自卫队也可实施攻击,摧毁对方。关于自卫队在领海以外区域是否也可拥有这种扩大的攻击权限,则有待今后研究。

  报道指出,自卫队的行动权限扩大后,可能使事态升级。如果不制定合理的制约措施,局部事件就有可能发展为国家之间的冲突。

  日本政府认为,有关自卫队先发制人使用武器是“有事法制中尚待解决的课题”,因此政府将争取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上提出相关法案。(完)(记者 张焕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