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中完成双重历史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09:15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 潘日轩 吕德胜

  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式发展,是军委江泽民主席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中的一个重要思想。其核心,就是要辩证地处理机械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关系,在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加速机械化建设。因而,正确认识复合式发展的内涵,探寻实现复合式发展的途径,是我们必须直面的一个重大课题。

  实现复合式发展,是辩证处理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关系的良性互动过程,必须建立二者之间高度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运行机制。

  机械化是工业时代军队建设形态的标志,而信息化是信息时代军队建设的标志。作为两个不同时代、不同特点的军队建设形态,它们之间虽有着一系列重大,甚至质的差别,但彼此亦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因而,只有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两者间的关系,才能有效地推进复合式发展。这种辩证关系主要体现在复合式发展过程中的主导性、基础性、融合性这三个特征上。

  所谓复合式发展的主导性,就是以信息化建设为主导。在机械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式发展中,机械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绝非半斤八两、平起平坐的关系,代表事物发展新质的信息化建设,是其中占主导和支配地位的主要矛盾,必须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

  所谓复合式发展的基础性,是指以机械化建设为依托,有效地利用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现实条件,在加速实现机械化的同时推进信息化建设。现代军队建设与发展史说明,军队的机械化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机械化装备是信息化装备发展不可或缺的平台。信息化程度越高,对机械化平台的要求越高,没有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各种信息技术的优势也就无从形成和发挥。

  所谓复合式发展的融合性,是指在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建立起使二者高度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联动机制。仅就武器装备系统来讲:信息技术在现代武器装备中的运用,使机械化作战平台在一定意义上具备了如同人的眼睛和大脑的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命中精度和火力攻击效果。同时,信息化武器系统也有弱点,如易受攻击的环节多、自身抗打击力和防护力弱等,因而也需要相应的、高性能的机械化武器装备来弥补和保护。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实践也证明,信息化战争并没有也不可能完全消除机械化战争的某些特征,机械化武器装备要充分发挥效能,也必须融入到信息化的洪流中。因而,在推进我军的复合式发展进程中,努力建立起机械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相互依存、高度融合、协调发展的联动机制,意义十分重大。

  实现复合式发展,是以军事高技术群为原动力的军队建设整体转型的过程,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在科技强军中提升复合式发展的整体功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战斗力。只有实现军事科技的突破,才能引起武器装备的跨越,以及体制编制、作战理论等的转型,由此促成机械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复合式发展的实现。鉴此,当前一方面要紧密跟踪世界军事技术发展动态和高技术武器装备特别是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研制开发,夯实复合式发展的技术基础;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已有的高新技术改造现有的武器装备。通过信息技术等的嵌入,大幅度提高现有武器装备的反应能力、生存能力、打击能力和信息对抗能力等。

  需要指出的是,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式发展,是我军在世界新军事变革大潮下的一次前所未有的探索与实践。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重视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速实现军事技术特别是武器装备方面的跨越式发展,又要注重坚持自己的特色和需求,走自己的装备创新之路。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复合式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实现复合式发展,是工业时代建军模式向信息时代建军模式转型的质变过程,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加快复合式发展的步伐

  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机械化建设复合式发展的步伐,不仅需要依靠科技的进步,更需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按照军队发展的客观规律进行不断的改革与创新。

  ——科学确定发展思路。机械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式发展对于我军来说,实际是要进行两个发展阶段的军队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实现机械化建军模式向信息化建军模式的转型,另一方面,还要加速实现从半机械化建军模式向机械化建军模式的转型。因此,加速复合式发展,首先要加快军队建设观念和思路的转变。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

  ——不断优化军队结构。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标是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建立在对军事信息资源的充分共享、快捷流通和综合处理的基础上的。所有这些都与“有利于信息传递”的军队体制结构有关。这些年来,发达国家军队不断压缩军队规模,调整体制结构,实行扁平式指挥体制,建立一体化部队,集中体现了通过结构调整来适应机械化军队向信息化军队转型的需要。因此,在推进我军信息化建设和机械化建设复合式发展过程中,不断调整和优化军队结构,是实现复合式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

  ——强化军事理论创新。军事发展史表明,军事变革的深刻动因虽然蕴涵于军事技术的进步与物质手段的更新之中,但军事变革的实现则有赖于军事理论的创新和突破。正因如此,许多国家都把创新军事理论体系作为实现军事变革的重要任务。我军走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式发展的道路,是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没有与此相适应的理论准备,不能摆脱机械化半机械化理论框架的束缚,信息化战争理论准备不够充分,复合式发展的目标就很难实现。因此,要探索和研究信息化时代的战争和军队建设理论,逐步完善与我军职能和使命相适应的作战、建设和发展理论,以此推动机械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复合式发展的早日实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