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顾联合国禁运规定 叙利亚向萨达姆提供军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08:33 北京青年报

  叙利亚向萨达姆提供军火?

  与美国政府在伊拉克战争前后向叙利亚施加政治压力的举措相一致,美国《洛杉矶时报》2003年12月30日开始刊登一组系列报道,指认叙利亚在伊拉克战争前曾经是萨达姆政权的主要武器来源。

  -与总统相关?

  按照《洛杉矶时报》的说法,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一家叙利亚公司与萨达姆政权签署了多份合同,准备向伊拉克方面提供价值数以百万美元计的军火和设备。

  尤其值得注意之处在于,发自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第一篇报道认定,这家名为“巴沙尔贸易公司”的供货商与叙利亚政府最高领导层相关,因为它的负责人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堂兄弟。

  然而,按照记者的解释,报道所援引的文件却又取自巴格达,是德国《明星》杂志一名记者于美国军队2003年4月初进占伊拉克首都不久在巴沙尔贸易公司办公室内的“收获”。当时,局势混乱,办公室人去楼空,已遭废弃。

  对于记者的相关质询,叙利亚外交部在报纸付印前未作任何解释。

  -军火与抵抗?

  《洛杉矶时报》记者报道说,伊方订购的军火中,包括“1000挺重机枪和2000万发冲锋枪子弹”,用以“帮助巴格达(当局)装备陈旧的军队在今年3月战争打响前增强实力。”

  记者不仅暗示叙利亚在战前支持萨达姆,与当时准备对伊拉克动武的美国对抗,而且进一步强调:“其中一些军需供应品或许现在正帮助(伊拉克抵抗人士)发动叛乱,与美国领导下的占领当局对抗。”

  实际上,战争爆发不久,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就以萨达姆政权高层领导人

  受到邻国叙利亚“庇护”为由,对叙利亚政府发出了强烈警告和威胁。

  然而,包括萨达姆本人在内,驻伊拉克美军发出的“扑克牌通缉令”上55名萨达姆政权高官中多数人在伊拉克境内相继落网,显然印证了叙利亚政府当初的自辩,即叙利亚并没有为这些人提供藏身之处。

  军火与抵抗之间的关系,更是不得而知。

  -违反禁运法?

  报道称,战前向伊拉克提供重机枪和冲锋枪子弹的供货商,是一家名为“SES国际公司”的企业,同样有着叙利亚政府背景。

  对于巴沙尔贸易公司,《洛杉矶时报》援引一份联合国“秘密文件”的内容,认定其为违反联合国相关决议规定、向伊拉克偷运武器的13家供货商中最大的一家。

  联合国对伊拉克全面实施贸易和武器禁运的规定,制定于伊拉克1990年入侵并试图吞并邻国科威特以后,与冻结伊拉克海外资产的举措同步。然而,所谓“秘密文件”认定,所有这些规定都未能得到严格实施。

  就巴沙尔贸易公司而言,“秘密文件”称,它与伊拉克之间的贸易量在20世纪90年代估计最多时曾经达到了每年10亿美元。

  -不止叙利亚?

  发出报道前,《洛杉矶时报》号称曾经作了为期3个月调查,对记者手中掌握的各种资料进行了核实和确认。

  报道说,记者收集到了800份向萨达姆政权提供军火的合同,而且这些合同都已经签署生效。为了写入报道,记者请人把这些合同从阿拉伯文翻译成了英文,其中一些显示:

  ———一家波兰公司通过叙利亚向巴格达输送了380台火箭发动机,专用于地对空导弹;

  ———一家韩国公司向伊拉克交付了价值800万美元的电子通信设备,用于“防空”系统;

  ———一家斯洛文尼亚公司2002年初向巴沙尔贸易公司提供了20根炮管,用于主战坦克;

  ———某个东亚国家的两名官员曾经前往大马士革,讨论伊拉克如何支付1000万美元款项,用于购买弹道导弹组件。

  到目前为止,向《洛杉矶时报》提出异议者只有报道中指为重机枪和冲锋枪子弹供货商的SES国际公司。这家公司向报社发去一份电子邮件,声明自己并没有从事任何非法贸易活动并拒绝谈论任何与伊拉克交易的细节。

  这家美国报纸再次把“揭短”矛头指向叙利亚,是否预示着美国政府即将启动对叙利亚某种“外交运作”,其它美国媒体暂时未作任何评论和预测。(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