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认为:连战的竞选策略是一场灾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6: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31日电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石之瑜认为,虽然目前连战的选情比陈水扁的略好一些,但他所采取的竞选策略,却是一场灾难。即使在明年春天可以赢得这场战役,但整个台湾的公共论坛却将全面染绿,使得国民党在理念上输掉整个战争,为泛绿势力开拓长远的政治土壤,开辟无限宽广的空间。

  石之瑜在《联合早报》上撰文说,连战的竞选策略是焦土政策,亦即凡是关于国民
党既有的任何立场,一旦遭到陈水扁的攻击,就自己加以摧毁,使得民进党失去攻击的对象。所以国民党从最早谈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五权宪法”“反对公投”,到“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最近皆已经完全放弃,改采民进党的立场,乃主张“台独是未来的选项”,两岸是“一边一国”,支持“公投”,主张“三权宪法”,一直到回避自己是中国人。

  他说,依照连战及其策士的构想,民进党的执政成绩不佳,执政能力有限,只要在意识形态与“国家定位”上与民进党同一步骤,让选民无法区隔,民进党就会被迫回到民生与经济议题上来,则其弱点将遭到揭穿。这个构想以前新党也曾尝试过,但新党最终消失了。现在国民党步上新党的老路,也用“一边一国”的主张当成“国家定位”,于是产生几个效应。

  首先,华盛顿对陈水扁的压力立刻得以消解,因为主张“一边一国”的不是陈水扁一个人了,连战跟进后,华盛顿将无言以对。

  其次,连战现在等于同意“台独”的正当性,但无论如何比,在“台独”的道路上,他仍然永远没有陈水扁来得纯,所以置自己于不利的战场上。

  再其次,他等于邀请陈水扁往更激进的“台独”道路前进。果然,在连战宣示“一边一国”后,陈水扁立刻表明,“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早就不存在了。

  最后,即使连战能赢,论坛上已经没有中华文化认同,两岸民间交流会继续被污名化,使得基本教义派发动激烈抗争的理由充沛,势必将牵制两岸良性发展。

  作者认为,连战的焦土政策出于以下来源:

  一是王金平为首的国民党本土派必须要与泛绿的盟友交代,并对选后形势卡位,故如果连战选输,他们或有跳槽的可能性(虽然到时泛绿未必看得起残兵败将),或引泛绿奥援来接手国民党,挡住马英九上台。

  二是以陈文茜为首的,来自泛绿但与陈水扁不合的谋略家。他们对于国民党既有的意识形态本不嘉许,所以可以拿来当成工具操弄,从而将国民党的风格民进党化,反复无常。

  第三个来源是国民党与亲民党的外省籍政客,对自己的身份自卑,要隐藏之,所以没有在公开场合堂堂正正亮相的信心,如果他们能抛掉意识形态,心中如释重负。

  其结果,这场选战不论结果,对于国民党而言,都必将是一场大灾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