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探测一号”远地点轨道高出万余公里无不良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6: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士、“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三十一日说,三十日凌晨成功发射的“探测一号”卫星虽然其远地点实际轨道比理论设计值高出一万多公里,但这一变化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中国国家航天局、外交部新闻司三十一日在此间就“双星计划”首颗卫星“探测一号”成功发射举行中外记者吹风会,刘振兴院士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按照理论设计,“探测一号”卫星运行轨道近地点为五百五十公里、远地点为六万六千七百九十公里,而卫星升空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显示,“探测一号”实际运行轨道为近地点五百五十五公里、远地点为七万八千零五十一公里,后者比理论值高出一万多公里。

  刘振兴说,其实“探测一号”卫星运行轨道与地球距离“不怕远,只怕近”。收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数据后,中欧参与“探测一号”研制的科学家立即进行计算,结果表明,该星远地点实际运行轨道高出理论值一万多公里不会产生不良影响,这一变化对卫星科学目标没有影响,对与欧空局“星簇计划”Ⅱ配合也没有影响。

  “探测一号”卫星远点轨道高度变化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该星与“星簇计划”Ⅱ协调配合的最佳时间将推迟一个月,由明年八月后延至九月,二是“探测一号”卫星通过地影时间会长一些,但卫星电池足以保障卫星通过地影期间用电需求。“所以说,虽然卫星远点地轨道高出了一万多公里,但这丝毫无碍卫星科学目标的实现。”

  这位首席科学家回答法国记者提问时称,中国“双星计划”和欧空局“星簇计划”的数据实行共享,中国已成立“星簇计划”数据中心,他任主任,专门接收、处理“星簇计划”Ⅱ的探测数据,欧空局的奥地利数据中心则专门接收、处理中国“双星计划”的探测数据。他表示,卫星探测数据包括低分辨率和高分辨率两种类型,按照国际惯例,“探测一号”卫星低分辨率数据实现即时公开、全球共享,其高分辨率数据则先供中国和欧空局研究、利用,一年半后向全世界公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