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收获不菲——美国特使贝克欧亚之行大盘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4: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菊芳):美国负责伊拉克债务问题的总统特使、前国务卿贝克在结束对日本和中国的访问后,30日启程返回美国。同他本月早些时候对欧洲5国的访问一样,贝克此次亚洲之行也收获不菲。不过,现在就预言美国今后在削减伊债务问题上将一帆风顺还为时尚早。

  贝克29日先后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小
泉在会见中承诺,在其它巴黎俱乐部成员国减免伊拉克所欠债务的前提下,日本也将放弃“相当规模”的伊拉克债务。温家宝总理表示,从人道主义出发,中国政府将积极考虑“较大幅度地”减免伊拉克所欠中国债务。美国白宫发言人达菲对贝克亚洲之行的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称贝克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会见,同日本领导人有关伊债务的磋商也是“有成效的”。

  本月15日至19日,在贝克对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俄罗斯5个欧洲国家访问期间,法国和德国同意在2004年对伊拉克拖欠巴黎俱乐部的债务进行“实质性削减”;俄罗斯则承诺准备于近期在巴黎俱乐部框架内开始就减轻伊拉克债务问题举行谈判。美国在伊战中的两个盟国英国和意大利,在削减伊债务问题上表现得更为积极。

  综观贝克的欧亚7国行,应该说其成果超过了一些人的预期。由于美国防部在贝克行前曾宣布将那些反战国家排除在价值186亿美元的伊拉克重建合同之外,舆论当时曾预测贝是在“艰难的时刻”从事一项“艰难的使命”。但在贝克的访问后,法国、德国、俄罗斯和日本这些在削减伊债务问题上曾比较强硬的国家,立场都已明显软化。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法德俄等国不愿让伊拉克问题继续成为它们改善同美国关系的障碍。这为贝克此行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营造了相当有利的氛围。美国政府目前将削减伊拉克债务问题视作伊重建的首要任务之一。在贝克出访前,布什总统亲自同各国领导人一一打电话通报,正因此,各国也不能不给贝克一个面子。

  其二,国际社会普遍希望伊拉克能尽快恢复和平与稳定。胡锦涛在会见贝克时就表示,尽快恢复伊拉克的和平与安宁,实现伊拉克重建,符合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其三,分析人士认为,贝克同有关国家领导人经过磋商,达成了一些妥协。就在贝克启程前往欧洲访问的次日,美国防部官员宣布,该部已将原定本月召开的伊重建合同竞标大会推迟至明年1月份。尽管美官员否认这一推迟同贝克的欧洲之行有关,但它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法、德官员在贝克访问后都对本国公司终将能参与伊重建合同的竞标表示乐观。

  不过,人们也注意到,一些国家对减免伊债务也还是有所保留的。俄罗斯在同意就该问题举行谈判的同时强调,俄方的谈判立场将考虑俄国家经济利益以及在伊拉克的俄罗斯公司利益;日本在同意放弃“相当规模”的伊拉克债务时也是设有前提的。此外,贝克所到访的国家都未承诺削减伊债务的具体数额,法德日英等都希望在巴黎俱乐部的框架内来讨论这个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一些国家的这种保留除了削减伊债务涉及到其经济利益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美国企图全面把持伊重建合同的分配感到不满。因此,如果美国不在伊重建合同的分配上作出让步,巴黎俱乐部明年就削减伊债务问题的谈判能取得多大成果还很难预测。

  此外,伊拉克所欠1200亿美元债务中,只有400亿是欠日本、俄罗斯和法国等巴黎俱乐部成员的,另外约800亿美元的债权人主要是海湾国家。据悉,贝克已定于晚些时候前往海湾国家访问。贝克届时能否说服海湾国家放弃对伊债权也还是个未知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