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寻求采购更多潜艇增强海上军事威慑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4:49 中新社网站

以色列“海豚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路透社消息,多年以来,以色列的潜艇一直在的黎波里岸边巡逻,它们静悄悄地毫无声息,也不会被人看到,他们的雷达对内陆武器工厂进行监视,同时他们的鱼雷管里装满了鱼雷,准备随时投入战斗。

  虽然自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本月誓言将停止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来,以色列的潜艇工作压力有所缓解,但以色列的高级军事官员却纷纷暗示,在局势变换无常的中东地
区,以色列的潜艇部门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被广泛怀疑拥有核武器的以色列可以在其陆地基地在战争中被攻陷之后利用海上优势作战,尽管陆地基地被攻陷这一假设不太可能发生。

  虽然伊朗表示,其对以色列并没有敌意,但德黑兰的原子武器仍然是以色列最大的担心之一。以色列海军上将耶迪迪亚-亚利表示,以军的潜艇将是遏制伊朗的一大关键威慑。他对路透社的记者表示:“潜艇最终的角色就是可以在不被探测到的前提下前往任何一个海域。”但亚利拒绝就外国分析人士估计的以色列潜艇带有核导弹的说法发表评论。他说:“潜艇的系列功能包括从敌人最没有防范的地方实施攻击。”

  伊朗和叙利亚一些官员此前指责以色列的潜艇部队是一支攻击型非常规部队,这支部队威胁到了地区稳定,对于以色列的上述说法,伊朗和叙利亚官员并没有发表评论。

 

 扩展计划

  目前三艘“海豚级”潜艇是以色列海军的守卫者,使得来自黎巴嫩和加沙地带的渗透者无法从海上进入以色列。据安全消息人士称,由德国制造的“海豚级”潜艇可以一直航行到北非和海湾对敌方行动进行监视。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潜艇携带有核导弹,可以进行任何一种“二级攻击”式的报复行动。

  以色列海军目前在中东地区是任何一个其他国家都无法相提并论的,但是,以海军仍然想在未来10年得到数量不确定的新型潜艇,每艘潜艇造价多达4亿美元,另外以海军还计划更新3艘二战时期的Vickers潜艇。

  尽管目前以色列正在压缩国防预算,但亚利并不担心,因为以色列国会防御委员会的鹰派负责人Yuval Shteinitz对加强潜艇部门建设非常支持。Shteinitz表示:“我们面临的威胁并非来自其他国家的海军,而是我们边境线附近的对峙武器。”他指的是巴勒斯坦军事分子及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发射的火箭以及叙利亚和伊朗的远程导弹。

  Shteinitz还描述了可能发生的末日情景,即以色列境内的十几个地面目标遭到导弹攻击后瘫痪,这些目标包括空军基地以及外国专家怀疑的弹道导弹发射架,从而使得以色列成为一个不设防的国家。

  尽管上述末日情景有些夸张,因为以色列毕竟军事实力不弱,但对于以色列这样一个缺少战略纵深的国家而言,大多数分析人士都不怀疑以色列在对待导弹攻击的态度上是极其认真的。《简氏战舰》杂志的编辑斯蒂芬-桑恩德斯表示:“以色列战略纵深浅,因此其将一直对自卫能力感到担心,海军将是以色列防范敌人的一个重要手段。”

 

 边境在收缩?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海军准备扩展潜艇部队的部分原因是出于可能会放弃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考虑,因为根据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制定出来的“中东和平路线图”,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将成为独立后的巴勒斯坦国的领土。这意味着以色列在最窄的地方纵深仅为16公里。

  亚利表示:“根据我们已经接受的和平路线图,将在我们的控制之下的领土将被压缩,一支海军部队正部署在这一威胁区域之外,这使得其将成为国家安全防范的一个重要后备力量。”

  亚利还认为,以色列可以在中东地区与西方国家的海军合作,以便防范伊斯兰军事主义。他表示,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海上运往中东也是以美国为首的反恐战争的核心部分。

  但是,以色列打击巴勒斯坦人的举动也许会使其潜艇部队受到冲击。上个月,德国《镜报》表示,德国政府已经决定不再向以色列出售任何“海豚级”潜艇。《镜报》援引柏林的担心称,装载核武器的潜艇将进一步导致中东地区局势不稳。

  对于上述报道,德国和以色列的政府官员均拒绝发表评论。亚利则表示,他本人根本不知道相关的采购事宜。(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