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陆委会”前主委著书批“两国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4:46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2月31日电 台湾消息:台湾“陆委会”前主委苏起最近推出他的新作《危险边缘──从两国论到一边一国》。在书中,他抨击李登辉“特殊两国论”使台湾首次陷入美国与中国大陆同时愤怒的境地;并认为,“两国论”是导致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的关键之一。

  苏起认为,更长远而全面的影响是,“两国论”成为民进党政府的政策基础,在台
湾内部不断切割团结对外的台湾民众,间接导致信心不足与经济衰退;而在两岸关系上,则不断刺激、挑衅北京,让美国不时提心吊胆。苏起分析说,1996年以后的李登辉权力更加集中,大陆政策决策权力逐渐集中于李与他所信任的“国安会”无党籍谘询委员张荣丰与蔡英文。而事后证实,这个小组的运作完全得到“国安”密帐的资助。

  苏起说,“两国论”完稿于1999年5月,恰巧与“台湾前途决议文”在同一个月。这让人联想,“两国论”小组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与民进党高层暗渡陈仓了一段时间。而该年4月,本预备由李登辉在“国统会”发表的“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提议,居然被陈水扁于4月1日先讲。李登辉震怒,严斥负责文稿的张荣丰不应走漏消息。可见“两国论”小组极可能在“主帅”尚未知情的情况下,已经与民进党“通气”了。(吴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